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苏丹 > 国家概况
苏丹
苏丹国家概况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13:54 来源:  

【国名】苏丹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

【面积】188万平方公里。

【人口】约4668万(2022年)。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属逊尼派。

【首都】喀土穆(Khartoum),人口700万(2022年)。

【国家元首】2019年8月20日成立过渡期最高权力机构主权委员会,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阿卜杜勒拉赫曼任主席。2021年11月主权委员会重组后,布再次任主席。

【重要节日】独立日(国庆节):1月1日;救国革命日:6月30日;建军节:8月14日。

【自然地理】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西岸。北邻埃及,西接利比亚、乍得、中非,南毗南苏丹,东接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东北濒临红海,海岸线长约720公里。苏丹全国气候差异很大,自北向南由热带沙漠气候向热带雨林气候过渡,最热季节气温可达50℃,全国年平均气温21℃。长年干旱,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苏丹地处生态过渡带,极易遭受旱灾、水灾和沙漠化等气候灾害。

【简史】苏丹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就有原始部落居住。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000年为古埃及的一部分。公元前750年努比亚人在苏丹建立了库施王国。公元6世纪苏丹进入基督教时期。13世纪阿拉伯人征服苏丹,伊斯兰教得以迅速传播,在15世纪出现了芬吉和富尔伊斯兰王国。16世纪,苏丹被并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势力范围。英国于19世纪70年代开始向苏丹扩张。1881年,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领导群众开展反英斗争,于1885年建立了马赫迪王国。1899年苏丹成为英国和埃及的共管国。1953年建立自治政府。1956年1月1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1969年5月25日,尼迈里军事政变上台,改国名为苏丹民主共和国。1985年4月6日,达哈卜军事政变上台,改国名为苏丹共和国。1986年4月苏丹举行大选,萨迪克·马赫迪出任总理。1989年6月30日,巴希尔军事政变上台,成立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简称革指会)。1993年10月,革指会解散,巴希尔改任总统。2005年,苏丹北南双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CPA),并据此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巴希尔任总统。2011年1月,苏丹南方举行独立公投,98.83%的选民支持独立。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建国。

【政治】1989年6月巴希尔上台后,解散议会、内阁及地方政府;取缔一切政党,停止一切非官方新闻机构的活动;199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南方部分省除外)实行伊斯兰法,以《古兰经》和《圣训》作为制定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方针和政策的准则。1996年3月,苏丹举行首次总统和议会选举,巴希尔当选总统,原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图拉比当选议长。1998年6月,苏颁布新宪法,明确规定言论、结社自由和政治协商等原则,承认宗教平等、信仰自由,确立了独立、开放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同年底,政府制定并通过《政治结社组织法》,约30个党派注册成为合法政党。1999年底,巴希尔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图拉比随后宣布退出执政的全国大会党,另组建反对党人民大会党。

2004年后,苏丹奉行全国和解政策,积极寻求与北方反对派和解与对话、与南方反政府武装和谈。在美国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的直接参与下,苏政府与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的和平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于2005年1月9日在内罗毕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至此,长达22年之久的苏丹内战宣告结束。苏丹于7月9日起进入为期6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北南双方联合执政,巴希尔继续任总统,SPLM主席加朗就任苏第一副总统(加于7月31日坠机身亡,其副手基尔继任)。9月,民族团结政府成立。10月,南方成立以SPLM为主的自治政府,基尔任主席。

2010年4月,苏丹举行全国大选。巴希尔和南方自治政府主席基尔分别当选连任。2011年1月,苏丹南方就是否独立问题举行公投。2月7日,苏丹南方公投委员会公布公投最终结果,在有效投票中,98.83%的选民选择分离,1.17%选择统一。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建国,苏丹即予承认。2015年4月,苏举行大选,巴希尔以94.05%的得票率成功连任,第四次连任总统。2016年3月、8月,苏丹政府及国内主要反对派和武装组织先后签署非盟提出的旨在实现国内和平稳定的“路线图”协议。4月,达尔富尔地区顺利举行行政地位公投,保持达尔富尔地区现有5个州的行政划分。2018年12月,苏丹持续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2019年2月,巴希尔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4月,军方解除巴希尔总统职务,成立军事过渡委员会接管政权。7月,军方同反对派“自由与变革力量”就联合开展政治过渡及有关权力分配达成共识。8月,成立过渡期最高权力机构主权委员会,原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任主席。9月,苏过渡政府成立。2020年10月,苏丹过渡政府同主要反对派武装联盟“苏丹革命阵线”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正式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2021年10月25日,苏丹军方扣押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等反对党派官员,解散政治过渡权力机构。10月27日,哈姆杜克获释。11月1日,军方宣布成立新主权委员会,布尔汉继续担任主席。11月21日,布尔汉同哈姆杜克签署政治协议,恢复哈总理职务,并由哈组建技术官僚政府。2022年1月2日,哈姆杜克组阁未果,宣布辞职。1月20日,布尔汉任命外长等15名部长,总理及部分部长职位暂空缺。4月,联合国、非盟、伊加特成立三方机制,推动苏国内对话。5月,布尔汉宣布解除全国紧急状态。6月,苏丹军方同有关政党在三方机制下开展直接对话。7月,苏丹军方宣布退出三方机制有关对话。12月,苏丹军方同部分反对党派签署《框架政治协议》。2023年1月,苏丹各方启动框架政治协议待决问题谈判。4月,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喀土穆、达尔富尔地区等地爆发武装冲突。5月,在沙特、美国推动下,苏冲突双方在吉达举行谈判并签署《吉达声明》和停火协议,但未有效落实。

【宪法】1973年4月实行首部宪法,1985年4月废止。同年10月颁布过渡宪法,1989年6月30日废止。1998年6月30日,苏颁布并实行新宪法,规定苏丹是多种族、多文化、多宗教国家,国家实行建立在联邦制基础上的非中央集权制;总统是国家主权的最高代表,军队最高统帅,拥有立法、司法、行政最高裁决权,由全民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届;议会为立法机构;司法独立;确立言论、结社自由原则和政治协商原则;宗教信仰自由,各宗教平等相处,南北方公民与义务平等。2002年4月,全国大会党协商会议就修宪问题作出决定,取消总统任期两届的规定,可连选连任。2005年7月,巴希尔总统签署了成立苏丹民族团结政府的过渡期宪法。过渡期为6年,过渡期内苏丹保持统一,实行“一国两制”,建立南北两套立法系统。南方成立自治政府,北方保持建立在伊斯兰法基础上的政府机构,过渡期后南方可行使民族自决权。2011年南苏丹独立建国后,苏丹沿用过渡期宪法,并研究制定新宪法。2019年4月,军方宣布解除巴希尔总统职务,成立军事过渡委员会接管政权,中止宪法。

【议会】根据1998年颁布实施的宪法,国民议会为苏丹国家立法机构,75%的议员由直选产生,25%由社团、组织间接选举产生,议长由第一次议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议会任期4年。2019年4月,苏丹军事过渡委员会接管政权,解散议会。

【政府】2019年4月,苏丹军事过渡委员会接管政权,解散原政府。8月,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就任过渡政府总理。9月,哈姆杜克宣布过渡政府部长名单,过渡政府成立。2020年7月、2021年2月,苏过渡政府两次进行改组。2022年1月20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任命外交部长阿里·萨迪克(Ali Al-Saddiq)等15名部长,总理及部分部长职位暂空缺。

【政府网址】苏丹政府网:www.sudan.gov.sd,苏丹外交部:www.mfa.gov.sd

【行政区划】全国共设18个州,分别是:喀土穆州、北方州、尼罗河州、红海州、卡萨拉州、加达里夫州、杰济拉州、森纳尔州、白尼罗河州、青尼罗河州、北科尔多凡州、南科尔多凡州、西科尔多凡州、北达尔富尔州、西达尔富尔州、南达尔富尔州、中达尔富尔州、东达尔富尔州。

【司法机构】全国设高级司法委员会。下设最高法院和总检察院。首席法官目前空缺,代理总检察长哈利法·艾哈迈德·哈利法(Khalifa Ahmed Khalifa )。

【政党和组织】目前,苏丹全国约有30余个注册政党。主要有:

(1)人民大会党(Popular Congress Party):苏丹最大反对党。由哈桑·阿卜杜拉·图拉比(Hassan Abdullah Al-Turabi)博士于2000年6月创立。图拉比博士曾任苏丹国民议会议长(1996-1999)。1999年图拉比与总统巴希尔矛盾激化,巴宣布解散议会,图随后宣布退出执政的全国大会党,另组建反对党人民大会党。2001年2月,人民大会党与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在日内瓦签署了共同推翻巴希尔政权的协定,苏政府迅速做出反应,禁止该党活动,查封其党部。2004年3月,图拉比因涉嫌政变被捕入狱。2007年8月,人民大会党宣布正式恢复与全国大对话。2016年3月,图拉比逝世。2017年3月,人民大会党召开年会,选举原副书记阿里·哈吉(Ali Al-Haji)为新任总书记,审议并通过有条件参加苏丹民族和解政府决议,成为第一个参加政治对话的反对党。2017年5月,人民大会党入阁参政,前总书记塞努西被任命为总统助理。2019年4月后,人民大会党未再入阁参政。

(2)乌玛党(Umma Party):由苏丹伊斯兰安萨教派第二任教长阿卜杜拉赫曼·马赫迪于1945年1月创立。1956年同人民民主党联合执政。该党领袖萨迪克·马赫迪 (Sadig Al Mahdi) 曾任总理(1985-1989)。1989年,前任总统巴希尔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乌玛党主导的政府。1996年12月,萨迪克带领部分乌玛党领导人逃亡厄立特里亚,后转至埃及。2000年11月,萨迪克结束流亡返苏,并开始参与苏政治事务。2011年底,其子阿卜杜拉赫曼·马赫迪被任命为总统助理。2014年5月,萨迪克被苏当局逮捕,获释后宣布退出全国对话,重返反对党联盟阵营。2020年11月,萨迪克因感染新冠肺炎逝世,法德勒拉·布尔玛·纳赛尔(Fadlallah Burma Nasser)担任代理党主席,瓦希格·贝莱尔(Al-Wathig Al-Berair)担任总书记职务。

(3)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成立于1967年,由民族联合党和人民民主党合并组成。现任党主席为穆罕默德·奥斯曼·米尔加尼(Mohamed Othman Al-Mirghani)。2011年底,民联党入阁参政,米尔加尼之子穆罕默德被任命为第一总统助理。2019年4月后,民主联盟党未再入阁参政。

【经济】苏丹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工业落后,对自然环境及外援依赖性强。受益于石油大量出口及借助高油价的拉动,苏丹经济曾一度成为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1年南苏丹独立对苏丹经济产生冲击。近年来,苏丹国内物价上涨,货币贬值,财政收入锐减。为消除消极影响,苏丹政府一方面逐步加大对水利、道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努力改变财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情况,将发展农业作为长期战略。

主要经济数据(2022年):

国内生产总值(GDP):467亿美元

人均GDP:592美元

货币名称:苏丹镑(Sudanese Pound,SDG)

官方汇率:1美元≈565苏丹镑

通货膨胀率:72%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源】有铁、银、铬、铜、锰、金、铝、铅、铀、锌、钨、石棉、石膏、云母、滑石、钻石、石油、天然气和木材等丰富的自然资源。

【工业】基础薄弱,主要工业有纺织、制糖、制革、食品加工、制麻、烟草和水泥等。近年来苏政府积极调整工业结构,重点发展石油、纺织、制糖等工业。1999年,苏石油开发取得较大进展,成为石油出口国。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原苏丹75%石油储量被划归南方,苏石油产量大幅减少。

【农牧业】农业是苏经济的主要支柱。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粮食作物主要有高粱、谷子、玉米和小麦。经济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占农产品出口额的66%,主要有棉花、花生、芝麻和阿拉伯胶,大多数供出口。长绒棉产量仅次于埃及,居世界第二;花生产量居阿拉伯国家之首,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印度和阿根廷;芝麻产量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占第一位,出口量占世界的一半左右;阿拉伯胶种植面积504万公顷,年均产量约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0%。

【交通运输】

铁路:7300公里(2022年)。

公路:3.1万公里(2022年)。

水运:有远洋商船10艘,总吨位12.2万吨;内河航线总长4068公里,有轮船300多艘。苏丹港是苏丹的主要商港,年吞吐量850万吨,承担着95%的进出口运输任务。

空运:空运在苏丹运输中占据重要地位,苏国内90%的运输系通过空运进行。苏丹民航局有大型喷气客机10多架,全国共有67个机场,喀土穆、苏丹港、卡萨拉、朱奈纳机场为国际机场。

管道运输:苏丹港至喀土穆建有输油管道,全长815公里,年输油能力80万吨。1999年,苏中南部油田经喀土穆至苏丹港长1640公里的输油管道开始投入使用。南苏丹独立后,南北双方就管输费等石油利益分配问题分歧较大,南于2012年1月关井停产,南方输油管道暂停使用。经过北南苏丹间的艰苦谈判,南苏丹石油于2013年4月复产,管道恢复运营。输油管道协议已于2022年3月到期,苏丹和南苏丹正就新的石油运输协议进行谈判。

【财政金融】苏丹共有银行26家。苏丹银行建于1959年,为苏中央银行。其它均为商业银行,其中双尼罗河工业发展银行和喀土穆银行属于国有。

【对外贸易】外贸在苏丹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21年,苏丹对外贸易总额为12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51亿美元,进口额为70亿美元。阿联酋、中国、沙特、印度、埃及等国家以及欧盟是其主要贸易伙伴。

近几年进出口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年

进口

91.3

78.5

125.8

76

70

110.9

出口

41.0

34.8

49.0

32

51

40.4

差额

-50.3

-43.7

-76.8

-44

-19

70.5

【人民生活】 苏丹人口增长率2.4%,人均寿命约66岁,1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40%。一般家庭基本生活费用占工资的66.52%,住房占12.36%。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军事】武装部队建立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独立后,军队实行苏丹化。8月14日为建军节。实行义务兵役制,规定18–30岁的苏丹人必须有两年服役期。武装部队总兵力约为20万人,由陆、海、空3个军种组成。快速支援部队是独立于武装部队的军事力量,兵力约10万人。军事院校主要有最高军事学院、参谋指挥学院和军事学院。

【文化教育】1988年6月,苏丹教育部决定取消中等和高等教育免费的规定,小学仍为免费教育。全国有中小学校13000余所,综合大学6所,独立的高等学院14所,专科院校23所。在校学生约500万人,其中大学生约25万人,教师约13万人。喀土穆大学建于1902年,是苏丹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

【新闻出版】主要报刊有《关注报》、《苏丹人报》等,为阿文日报。《褐色大地报》为英文周报。

官方通讯社为苏丹通讯社,1971年5月成立,在内罗毕、摩加迪沙、恩贾梅纳、开罗、吉布提设有分社。现已同法、德、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摩洛哥、叙利亚等国的通讯社以及中东通讯社、塔斯社、新华社等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印度、美国和联合国派有记者。

苏丹国家广播电台,设在喀土穆以北的恩图曼,建于1940年,用阿、英、法、索马里等语言对国内外播音。在国内共有9个发射台,每日除用阿语播放19个小时的节目外,还用英、法等语言广播3个半小时。

苏丹国家电视台,设在喀土穆以北的恩图曼,建于1963年12月,每天用阿、英文播送节目约15个小时,同各阿拉伯国家和一些外国电视台有业务交流关系,收视观众约1000万。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西方强权政治,主张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密切同非洲国家的合作,重视同中国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目前,苏同世界上近100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

【同南苏丹的关系】2011年7月9日,南苏丹独立建国,苏丹和平分裂。但是,由于双方在边界划分、石油利益分配、阿布耶伊归属等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有关谈判进展缓慢,两国龃龉不断,并曾爆发激烈的边境冲突。2012年4月,非盟提出解决两苏问题“路线图”。其后,两苏在非盟主持下进行多轮谈判。9月27日,两苏元首在亚的斯亚贝巴就双边合作以及边境安全、经济、公民地位等问题签署一系列协议。但双方在边界划分及阿布耶伊地区归属问题上仍存分歧。在非盟的积极斡旋下,2013年3月,两苏在亚的斯亚贝巴就执行边界安全协议和非盟提出的执行已达成协议的时间表达成一致。4月,南石油复产,9月和10月,南总统基尔和苏前总统巴希尔互访,两苏关系趋于缓和。2013年底南爆发冲突后,苏积极参加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的斡旋努力。2014年以来,两国元首多次互访,双方关系总体缓和,但在部分未决问题上仍有分歧。2017年以来,两苏关系出现改善势头,两国就石油过境费问题达成共识。苏开辟多条陆路、水路通道,运送联合国机构向南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2018年,巴希尔亲自斡旋,促成南签署全面和平协议。2019年4月巴希尔下台后,苏方延续在南问题上积极斡旋姿态。9月,苏主权委员会成员哈马达尼同南主要反对派领导人马夏尔以及南总统基尔商谈落实和平进程。2020年10月,南总统基尔出席苏过渡政府同主要反对派武装在南首都朱巴签署《朱巴和平协议》仪式。2021年3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访南,感谢基尔总统主持苏政府同各武装派别的和平谈判并促成《朱巴和平协议》。8月,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访问南苏丹。2022年3和8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两度访南。2023年1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访南,同南总统基尔重申支持彼此发展。2023年2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赴南首都朱巴参加《朱巴和平协议》(升级版)签署仪式,并同南总统基尔举行会谈。5月,苏主权委员会副主席阿加尔访南,会见南总统基尔,双方就苏国内冲突交换意见。

【同美国的关系】1952年,美在喀土穆设联络处,苏独立后升为大使馆。1967年,苏为抗议美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同美断交。1972年复交。1989年巴希尔政变上台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1993年,美将苏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并于1996年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对苏进行外交和航空制裁。1997年,美单方面对苏实施经济制裁。1998年8月,美指责苏卷入美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爆炸案,并以苏丹希法制药厂生产违禁化学武器为由,炸毁该药厂,苏美关系严重恶化。“9·11”事件后,苏政府在反恐问题上配合美,两国关系较前有所缓和。2007—2008年,苏外交官员与美方多次接触,表示愿与美改善关系,但美坚持将改善美苏关系与苏落实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和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挂钩。2009年10月,美公布对苏新政策,由过去一味施压转为保持压力与进行接触并重,表示将与苏保持对话,并根据苏方表现予以奖惩。2011年2月,苏外长库尔提访美,美表示如苏承认南方独立,将启动把苏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进程。但南苏丹独立后,美仍未将苏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同时维持对苏制裁。2015年以来,苏美关系逐渐有所改善。2017年10月,美宣布解除对苏经济制裁。此后,双方在政治、经贸、石油、教育等领域交流增多。2019年9月,苏过渡政府成立后,美国第一时间向苏表示祝贺。12月,美宣布将苏从“违反宗教自由国家名单”除名。2020年8月,美国务卿蓬佩奥访苏,重点讨论苏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苏民主过渡进程及和平谈判等问题。10月,美苏以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苏以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美随后将苏从支恐名单除名,并于12月完成有关除名行政和立法程序。2021年2月,美国务卿布林肯分别同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通电话。3月,美国向苏提供11.5亿美元临时贷款帮助苏偿还对世界银行欠款。6月,美国政府决定全面恢复美苏外交关系正常化。6月、8月,美国务卿布林肯两度同苏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通电话。10月25日,苏局势发生变化后,美国务卿布林肯多次同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通电话,敦促苏军方恢复过渡政府。2022年1月,美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莫莉·菲、非洲之角特使萨特菲尔德联合访苏,会见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2月,美国非洲之角特使萨特菲尔德访苏。6月,美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莫莉·菲访苏,推动苏国内各方参加联合国—非盟—伊加特三方机制对话。8月,美驻苏大使戈弗雷抵苏履职,戈系25年来首位美驻苏大使。2023年5月,美同沙特推动苏冲突双方在吉达举行谈判并签署《吉达声明》和停火协议。

【同埃及的关系】苏丹与埃及互为邻国,两国关系历史悠久,埃及曾占领或同英国共管苏丹近百年。1956年苏独立后,两国关系时紧时缓,在边境哈莱伊卜地区存在领土争端。穆巴拉克任埃总统时期,苏支持埃穆兄会,两国关系陷入低谷。2016年10月初,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尼罗河水资源问题上,苏态度一度相对中立,但作为上游国家,同埃在尼罗河水资源分配上亦存在分歧。2017年以来,两国摩擦不断。5月,苏指责埃对达尔富尔地区北部和东部的叛军提供支持,双方关系紧张。苏宣布禁止进口埃及农畜产品。6—8月,两国外长互访,关系有所缓和。11月以来,两国在复兴大坝建设、哈莱伊卜地区领土争端等问题上分歧加剧。2018年1月,苏紧急召回苏驻埃大使。1月底,巴希尔总统同塞西总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晤,商定妥善解决两国分歧。2019年,苏局势发生变化后,埃发表声明支持苏军方领导推进政治过渡。4月,埃总统塞西以非盟轮值主席身份召开特别会议,推动非盟放宽苏过渡委员会向文官政府交权期限。5月,苏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访埃。2020年10月,埃总理乌德布里出席苏过渡政府同主要反对派武装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朱巴和平协议》仪式。自2020年7月埃塞完成复兴大坝第一阶段蓄水后,苏方对复兴大坝问题关切上升,2021年2月,苏方提出成立由非盟、欧盟、美国、联合国组成的四方机制解决该问题,得到埃方支持。3月,埃总统塞西访苏,苏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访埃。6月,苏、埃两国外长分别致函联合国安理会,坚决反对埃塞单方面蓄水,并要求安理会尽快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该问题。同月,两国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有关立场。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复兴大坝问题主席声明,敦促苏丹、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在非盟主导下恢复谈判。2022年3月、9月、12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三次访埃,会见埃总统塞西,就两国关系及复兴大坝等问题交换意见。2023年7月,埃主办苏丹邻国峰会,讨论解决苏冲突。

【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苏丹与埃塞俄比亚曾因相互支持对方反对派而长期交恶。1996年7月非统组织第32届首脑会议期间,巴希尔总统与埃塞总统梅莱斯举行会晤,双方均表示愿意和平共处,和平解决边界争端。2017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元首互动频繁,实现互访。2018年1月,苏总统巴希尔、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埃及总统塞西在出席非盟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决定成立由三国外长和情报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委员会,就三国关系保持沟通。成立由三国水利部长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商讨解决复兴大坝建设中面临的问题。2020年10月,埃塞总统萨赫勒-沃克出席苏过渡政府同主要反对派武装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朱巴和平协议》仪式。11月,埃塞政府对提格雷州采取执法行动,苏趁机占领苏埃边境争议地区法什卡,两国爆发边境冲突。2021年5月,埃塞俄比亚民兵在政府军配合下在法什卡发动军事行动,苏丹军队予以反击。9月,两国在法什卡地区再次发生交火。2022年6月,埃塞民兵突袭法什卡,造成苏士兵、平民伤亡。7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同埃塞总理阿比在伊加特特别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8月,埃塞空军宣称击落一架来自苏领空、搭载供应“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器的飞机。10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同埃塞总理阿比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见,双方同意妥善解决两国边境争端等问题。2023年1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会见到访的埃塞总理阿比,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复兴大坝、边境争端等问题。7月,伊加特苏丹问题四国机制(肯尼亚、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解决苏冲突。

【同乍得的关系】苏丹与乍得的关系曾数次因达尔富尔问题紧张。2008年5月,苏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正义与平等运动”(JEM)袭击苏首都喀土穆,苏指责乍参与策划和实施了这一袭击行动,遂宣布与乍断交。8月,在利比亚斡旋下,苏乍同意恢复外交关系。2009年5月,在卡塔尔和利比亚等国努力下,苏乍双方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此后,乍指责苏支持乍反政府武装,同时多次空袭达区,并派遣地面部队进入苏境内追捕叛军。苏对此予以否认并保持克制。其后双方均有意改善关系,承诺不再支持对方叛军。2010年两国总统互访,双方关系实现正常化。2014年以来,两国总统多次互访,双边关系逐步改善,两国在经济、安全、边境贸易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2019年,苏局势发生变化后,乍得总统代比向苏军事过渡委员会表示支持。2020年10月,乍总统代比出席苏过渡政府同主要反对派武装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朱巴和平协议》仪式。2021年4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出席乍总统代比葬礼。2023年1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访乍,同乍总统穆罕默德举行会见,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两国关系,携手应对边境安全挑战。6月,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同乍总统穆罕默德通电话,双方就边境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