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南非 > 交通出行
南非
空中交通

一、国际、国内航班

南非与全球多个国家直接通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着北京(经停深圳)往返约翰内斯堡的航班。国泰航空、南非航空、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其他航空公司也有途经香港、迪拜、新加坡等其他城市中转至中国内地的航班。

二、主要机场情况

南非拥有各类民用机场100多个,主要机场有:坦博国际机场(约堡)、开普敦国际机场、沙卡王国际机场(德班)、拉塞利亚国际机场(约堡)、布隆方丹国际机场、伊丽莎白港国际机场、东伦敦机场、乔治机场(西开普)、金伯利机场(北开普)等。

坦博国际机场(O. 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原名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2006年为纪念南非非国大前主席奥利佛·瑞金纳德·坦博而改为现名。机场位于约翰内斯堡附近的艾古莱尼市,是非洲最大、航班最多的国际机场,年客运量可容纳2800万人次,2022-2023财年客运量逾1562万人次。机场修建于1952年,海拔1680米,有两条跑道,西跑道长4418米,是世界最长的跑道之一。东跑道长3389米。两跑道均为柏油路面,能起降波音747-400、空客380等大型客机。

三、往返机场主要交通方式

主要机场均有出租车为旅客提供市区往返机场的服务。旅客也可在机场的租车公司自行租车。坦博国际机场内有高铁(Gautrain)通往约翰内斯堡市区及比勒陀利亚市。

四、注意事项

在机场需时刻保持警觉,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特别是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警惕陌生人以不经意碰撞、饮料泼洒等方式转移注意力,趁机偷盗。将钱包放在贴身口袋中,将贵重物品的背包挂在胸前。不要在托运行李中放置贵重物品和手机等小电器,详细记录托运行李内的物件。不要显露相机、首饰等贵重物品,以免引起注意。衣着服饰和举止不宜张扬。尽量避免在机场兑换外币,防止被歹徒跟踪。出机场后注意提防可疑车辆跟踪。

陆路交通

一、境内陆路主要交通方式

(一)公路情况

南非拥有非洲最长的公路网络,不仅覆盖全国,且与邻国相通,往来十分方便。公路分为国家、省和市三级,设有编号,市区小道均标有具体名称。

南非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备,路况良好,单行道较多。各城镇相距较远,道路车速较快,交通事故多发。行车前计划好行程,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夜间行驶,切勿酒驾、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在部分偏远地区路段,道路两旁未设防护栏,可能会有动物横穿马路,尤须注意行车安全。

(二)铁路情况

南非铁路网与公路网相辅相成,构成完整的陆路交通体系。铁路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博茨瓦纳、赞比亚、马拉维等国相接。南非铁路里程全世界排名第10,占非洲铁路里程总量的35%,但95%用于货运。

南非铁路客运不发达。客运列车分不同档次,除了一般直快外,还有地区间的快车。由比勒陀利亚驶往开普敦的“非洲之傲”私营豪华旅游专列享有国际盛誉,但票价相当昂贵。

二、租车及中国驾照使用情况

南非主要城市机场、市区设有汽车租赁点。在南非驾车需持有效南非驾照。中国驾照需要在中国国内办理附加证明书。办理附加证明书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请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或各地方外办相关网站查询。   

三、主要交通规则

南非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右侧超车。在国道行驶,车速最高为120公里/小时,在二级公路车速最高为100公里/小时,城镇街道车速最高为60公里/小时,有特殊标志路段除外。司机和乘客均须系好安全带。

四、注意事项

(一)租车自驾的安全提示:南非右舵左行,且弯多坡陡,车速较快,交通事故多发,请注意行车安全。上车前,将贵重物品锁在后备箱内。上车后,立即锁好车门并关闭车窗。行驶时,保持车门、车窗紧闭。手提包放在不易被看到的座位下面。不要开窗搭理路口发广告或卖小商品的人,警觉有人靠近、谎称车辆有故障等伎俩。上车前和停车时,观察周边环境是否有可疑人员。夜晚行车,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的两到三个十字路口,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如怀疑被跟踪,多绕行几个街口,确认无人跟踪后,再驶至目的地。如确认被跟踪,应迅速开往附近的警察局或加油站,同时打电话报警。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

(二)南非治安形势严峻,尽量在白天结伴驾车出行,不要单独出行;自驾前往野生动物园游玩,应严格遵守园内规定,尤其注意不得擅自下车或挑逗、喂食动物。

水路交通

南非是世界上海洋运输业较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非洲最大、设施最完备、最高效的海运网络。南部非洲的17大商业港口有8个位于南非,从南非东北到西南海岸依次为理查德湾、德班、东伦敦、伊丽莎白港、莫塞尔港、开普敦和萨尔丹哈湾。理查德湾港是南非最大的深水港和煤炭出口港。德班港是南部非洲最繁忙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是远东、欧洲、美洲和东部以及西部非洲往来南非货物的主要停靠港口。东伦敦港是南非最主要的汽车出口港口。

游客可以乘坐专门的游船从南非各大港口出发进行游览。

乘船游览信息请登录:http://www.msccruises.co.za/ 。

市内交通

一、南非公共汽车系统不完善,主要有大巴和小巴两种公交车。小巴较为常见,以当地人通勤为主,招手即停,但经常违反交通规则导致严重事故,不建议乘坐。

二、南非没有地铁。约翰内斯堡与比勒陀利亚之间有较为老旧的城际铁路(metro),列车上人员混杂,不建议乘坐。约堡、比陀、坦博国际机场之间通有高铁,较为舒适,票价适中。

三、如使用出租车,建议请酒店或当地旅游信息中心推荐可靠的出租车公司,在街上一般拦不到出租车。优步(Uber)等专车服务目前在南非未受专门监管,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四、如需租车出行,建议选择规模较大的正规租车公司,并注意行车安全。

主要城市

一、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

南非中央政府机关所在地。2000年地方政府选举后与周边12个地方政府合并,并更名为茨瓦内(Tshwane),但原比勒陀利亚的名称和城市范围仍通用。其行政机构称市政委员会。

除了聚集南非共和国总统府、外交部及司法部等重要行政单位之外,各国大使馆、著名的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大学、国家天文台、国家歌剧院、国家文化博物馆等都位于此,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政治、文化、教育、科研中心。比陀国家动物园位居世界前十大动物园,有3500多种动物。

夏天平均气温约为摄氏22度,冬天约10度左右,冬夜的气温有时会降至0度以下,却鲜少下雪。海拔1378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市区规划良好,四面环山,市郊规划了足够的公园及绿地。最著名的公园是位于市中心的联邦大厦梯形花园。

每年10月份是种植于市内道路两旁、花色呈紫蓝色的市花紫楹花﹝Jacaranda﹞的盛开季节,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千紫斑澜的花团锦簇中,是一座名符其实的“花园城市”。

二、立法首都—开普敦(Cape Town)

开普敦是南非的立法首都,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但展现在人们面前更多的是它的迷人风光和典雅的维多利亚色彩。

开普敦是世界公认的最漂亮、最迷人的海滨城市之一,是南非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南非共和国的发祥地,始建于1652年,原为荷兰东印度公司供应站驻地,是西欧殖民者最早在南非建立的据点。

开普敦市内多殖民时代的古老建筑。好望城堡是开普敦最古老的建筑,还有17世纪欧洲移民的民房、家具、荷兰风车绘画及古老的农家风貌。市区有风光秀丽的政府街公园,公园对面是著名的议会大厦,它是南非国民议会所在地。

开普敦拥有独一无二的桌山,可乘缆车登上山顶眺望远景。开普敦海滩附近,有风格各异的娱乐和休养设施。这里有闻名于世的罗本岛,令人陶醉的葡萄酒,以及令人神往的好望角风光,是南非主要的旅游地之一。

三、司法首都—布隆方丹(Bloemfontein)

南非最高上诉法院所在地,亦为自由州省首府。它最初为一堡垒,1846年正式建城,现为南非贸易、交通和通讯中心。

布隆方丹位于中部高原,为全国的地理中心,四周有小丘环绕,夏热,冬寒有霜。市内丘陵起伏,风景秀丽,多花园,有“玫瑰城”之称。附近的富兰克林野生动物保护地,是南非的旅游胜地之一。

四、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第一大城市,也是全非洲第三大城市,气候清凉,终年适宜旅游。位于内陆高原,海拔约1750米,昼夜温差大,但气候温和。夏天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冬天则在摄氏11度左右。市中心高楼林立,政府机关、银行、车站、证券交易所等都是新颖的现代式建筑,住宅则多位于郊区。约翰内斯堡四周有各种不同种族居住的卫星城市,包括:Vereeniging、Benoni、Germiston等,都与约堡有高速公路、铁路相通。

1886年,南非北部山区发现了金矿,一时引来无数的淘金人士,故约市又有“黄金城”之称。

五、假日之城—德班(Durban)

德班仅次于亚历山大港,是非洲第二大港,位于面向印度洋的港湾内。海洋性气候,夏天湿气重,冬天非常温和。旅游业占德班整个经济相当重要的比例。 该市最出名的为海滩区及数十个公园,如夸祖鲁-纳塔尔省的黄金海岸,很多人慕名而来潜水及观赏。

德班有国际民航机场。 因为是南非第一大港,海上运输相当发达,和国内的开普敦、伊丽莎白港有轮船营运,和国外各大港亦有通航。

德班亦堪称购物天堂。大型的购物商场、百货公司,以及滨海公园内将近100个摊位,每个月最后一周举行的跳蚤市场,就够血拼族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搜寻各式商品。印度市场也是深受当地人及游客喜爱的购物地点,印度独有的香料、黄铜制品、祖鲁手工艺品等异国风情浓厚的小商品,都可在这些地方寻得。

六、友好之城—纳尔逊·曼德拉湾市(Nelson Mandela Bay)

2000年地方政府选举后新增设的大都市。位于东开普省的阿尔格湾,包括伊丽莎白港市(Port Elizabeth)及临近城市和地区,南非最干净的城市之一,是原东开普省首府。风景秀丽,旅游业发达,享誉“友好之城”。

英国殖民者于1820年开始在这里安家落户,因而市内有多处历史性建筑,有该市最古老的街道邓肯街,建于1827年的坚固建筑,建于1861年现改为军事博物馆的灯塔等。其他古迹包括圣奥古斯汀大教堂、佛雷德瑞克堡、可拉坛登。从伊丽莎白港到洛瑞(LOERIE)之间的窄轨铁路长达283公里,为世界上仅存的少数窄轨铁路线之一。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