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南非 > 实用信息
南非
风俗禁忌

一、节假日

南非全年有12个公共节假日。节假日一方面保留宗教色彩,一方面突出纪念反种族隔离的历史事件和团结祥和的政治气氛。如自由日是为纪念新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系南非国庆节;青年节系纪念索韦托起义;和解日教育国人吸取当年“血河之战”的历史教训等。

2023年节假日包括:新年(1月1日、1月2日顺休)、人权日(3月21日)、耶稣受难日(4月7日)、家庭日(4月10日)、自由日(4月27日)、劳动节(5月1日)、青年节(6月16日)、妇女节(8月9日)、遗产日(9月24日、9月25日顺延)、和解日(12月16日)、圣诞节(12月25日)和礼节日(12月26日)。

二、常见礼仪

在社交场合,南非人所采用的普遍见面礼节是握手礼,他们对社交对象的称呼则主要是“先生”、“小姐”、或“夫人”。黑人部族,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往往会表现出与社会主流不同的风格。比如,他们习惯以鸵鸟毛或孔雀毛赠予贵宾,客人此刻得体的做法是将这些珍贵的羽毛插在自己的帽子上或头发上。

在南非,对行李搬运工、出租车司机、导游、翻译、大巴司机、餐馆服务员、停车场保安、加油站工人等通常支付小费。小费没有固定标准,因事因人而异。餐馆用餐除餐费外,一般需另付10%-15%小费。在机场、车站、旅馆等地搬运行李,小费约为每件行李10兰特。停车场保安小费2兰特起。

南非法律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有的餐馆设有吸烟区。

在公共场合请勿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或扔杂物,注意保持衣着整齐、得体。

三、服装、饮食等主要风俗习惯

在城市,南非人的穿着打扮基本西化。正式场合,都着装端庄。从事官方或商务交往时,最好穿样式保守、色彩偏深的套装或裙装,不然就会被视为失礼。另外,南非黑人通常还有穿着本民族服装的习惯。不同部族的黑人在着装上往往会有自己不同的特色。

南非夏季气温平均为20度至35度,时常有雷阵雨,适合穿着凉爽舒适的轻便衣物,带雨伞或雨衣,最好再加一件轻便外套。冬季温和,气温平均为0度至15度,适合穿着薄毛衣和外套。开普敦冬季多雨,要带雨具。南非日照强,气候干燥,要注意防晒。

南非当地中等收入以上家庭平日以吃西餐为主,主要食品包括牛肉、鸡肉、鸡蛋和面包,爱喝咖啡与红茶,南非的如宝茶味道香醇,有利于健康,很受欢迎;在乡村主食是玉米、薯类、豆类。用餐多用刀叉,部分乡村地区居民还会用手抓食物。到南非人家中做客,可带一盒巧克力、一束花或其他礼物表示谢意。

四、主要禁忌

信仰基督教的南非人,忌讳数字13。

南非黑人非常敬仰自己的祖先,他们特别忌讳外人对自己的祖先言行失敬。

通信电源

一、互联网情况

大部分酒店均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二、电话及国际国内电话拨打收费

开通国际漫游的国内手机到南非后可以使用,但数据流量费用较高。南非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主要有Vodacom、Cell-C、Telkom、MTN等,使用GSM、WCDMA和FDD-LTE网络制式,资费标准各有差异。

南非境内设有很多投币式和插卡式公用电话,很少有人使用。为确保安全,如确需使用公共电话,建议选择大型商场内的公共电话。

南非拨国内座机:0086+区号(不要区号首位的0)+电话号码,如拨打北京座机:0086+10+12345678。

南非拨国内手机:0086+手机号码。

国内拨南非座机:0027+区号(不要区号首位的0)+电话号码。

国内拨南非手机:0027+手机号码(不要手机号首位的0)。

三、插头制式

南非的电压为220/230伏,使用南非标三圆孔插座,较少见。建议先在国内买好转换插头,或在南非各大机场和大型商场购买。

联系方式

南非申请签证中心:+86 (0)20 22062863 https://visa.vfsglobal.com/chn/zh/zaf/

南非内政部:0800601190 www.dha.gov.za

南非政府在线(可查询南非各政府部门网站及联系方式):www.gov.za

南非旅游局中文网站:www.southafricantourism.cn

南非各机场航班信息: www.airports.co.za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