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巴布亚新几内亚
社会治安

【社会治安】

巴布亚新几内亚社会治安恶化长期不靖,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抢劫、入室偷盗、聚众滋事等案件频发,使用枪械、利器等高危险器具致人伤亡事件亦经常发生。当地中国公民遭抢劫、遇害,商铺被袭抢案件时有发生,并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巴新中国公民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安全防范,以尽量降低安全风险。外出旅行应首要注意人身安全,与家人、亲友保持密切联系。选择饭店时应首要考虑安全因素,对居所加装必要的安全设施。外出时首先检查车况,注意结伴而行并保持联络。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向警察局报案,不要在现场逗留,以防不测。避免前往偏僻、复杂场所。不与酗酒者搭讪。尽量避免夜间外出。随身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或首饰,但应携带适量零钱,以备不时之需。

【居家安全】

1. 尽量选择在治安良好的社区居住,并安装防盗、录像、报警等设施。

2. 勿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3. 在家时及出门前要确认并保持门窗关闭。

4. 夜间回家停车时,观察后面是否有人跟踪或周围有无异样情况,如果发现路上有人跟踪,应及时报警或甩掉跟踪后才回家。

5. 提前准备钥匙,开门时留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附近。发现可疑情况时,不要进屋,及时报警。

6. 勿轻易为陌生人开门,更不要轻易将陌生人带回家。

【外出安全】

1. 白天开车出门尽量走大道,尽量不要前往偏远或人烟稀少的地方。

2. 锁好车门,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

3. 勿搭乘陌生人车辆,也不要轻易让陌生人搭车。勿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

4. 夜间尽量减少外出。如确有需要,则尽量选择在灯光明亮的地方,并留意周边安全。

5. 尽量在白天且在人多的地方使用自动取款机。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要露富。留意自己的行李包裹。

6. 避免与他人争吵,亦勿围观他人争吵。

7. 遇警察检查护照等证件,应记下警号和警车牌号。

自然灾害

巴新处于地震活跃带,地震、海啸、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尤其在一些岛屿地区,如拉包尔、布干维尔和新不列颠等地。每年5-9月为旱季,10-4月为雨季。如在雨季旅游,尽量避免前往山区,以免遭遇地质灾害。

食品卫生

巴新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建议自来水煮沸后饮用。饮料中最好不要加放冰块,尽量不生吃蔬菜,水果要削皮。

紧急求助

匪警:112  火警:110  救护车:111

中国大使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电话:73616048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