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库
关于领事
一周领事提醒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4:43 来源: 外交部领事司  

篇首语:

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本期节目由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播报。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提醒海外同胞密切关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切实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3月19日,在中非共和国发生一起针对中资民营企业的袭击事件,造成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受伤。中非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外交部和驻中非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中非首都班吉以外地区,已在有关区域的人员和企业尽快撤离。在班吉地区人员请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美国多地枪击事件频发,驻美国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应对枪击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谨慎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治安较差区域,了解并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置和逃生技巧,保障自身人身安全。法国部分地区发生抗议示威活动,驻法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留意治安形势,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合理安排出行,切实加强个人、住所或商铺安全防范措施。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组织和犯罪团伙在部分地区活动频繁,暴力犯罪激增,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强化安防措施,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做到商住分离。牙买加近期接连发生涉及中国公民的治安案件并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驻牙买加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切实提高安防意识,完善安防手段,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旅行和交通安全。近期,泰国发生中国游客参与海岛浮潜项目遇险不幸身亡事故,浮潜活动看似难度低,实则风险较高,驻泰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综合考虑自身健康、天气条件、安全注意事项等因素慎重参与。驻济州总领馆提醒中国游客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平安出行,文明旅游。美国洛杉矶市警察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该市发生的交通事故共导致312人死亡,创20年最高,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及时检查车况,注意出行安全。

提醒海外同胞提高安全意识,谨防电信诈骗。近段时间,海外中国公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持续高发频发。骗子利用中国游客、留学生抵达当地时间较短、尚未熟悉周边环境的弱点,实施租房、换汇诈骗,致使当事人蒙受较大财产损失。还有多名同胞反映接到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的诈骗电话,骗子通过改号软件假冒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要求当事人提供银行账户信息或谎称当事人涉嫌违法犯罪需尽快转账自证清白。诈骗招数千万条,拒绝转账第一招。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海外同胞务必提高警惕,不点击未知链接、邮件,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播报主持人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谢提红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万龙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