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库
关于领事
一周领事提醒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0:35 来源: 外交部领事司  

篇首语: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本期节目由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播报。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提醒海外同胞密切关注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切实做好风险防范。近期,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市中心发生枪击事件,驻以色列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提高警惕,远离高风险区域,确保人身安全。热带气旋“弗雷迪”持续影响马拉维、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等国并造成洪灾、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驻相关国家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关注天气变化和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合理储备防灾急救物资,避免不必要出行。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省多地因持续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并造成人员伤亡,驻棉兰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防范,避免前往受灾区域。当前,德国北威州等地展会密集且春季开学季临近,部分出差及留学人员财物遗失或遭遇被盗抢事件,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冷静处置突发事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总领馆寻求协助。

提醒海外同胞积极防范各类疫病,保障自身健康。3月8日,南苏丹宣布暴发霍乱疫情。3月10日,肯尼亚马查科斯郡报告4例霍乱死亡病例。3月12日,厄瓜多尔卫生部发布预警显示,该国已报告54例钩端螺旋体病感染病例并造成1人死亡,感染人数较往年同期大幅上升。请海外同胞详细了解当地流行疾病信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个人健康监测,有针对性地做好个人防护。

提醒计划出国的中国公民详细了解并严格遵守目的地国家出入境规定,注意旅行安全。驻尼泊尔使馆、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发布领事提醒,提醒计划前往当地的中国公民提前查阅相关出入境法律规定尤其是禁止携带物品规定,切勿因携带违禁物品导致行程受阻和财物损失,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驻越南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通过正规渠道申请赴越签证,同时注意交通和涉水安全,遵守法律法规,遇事依法维权,确保安全顺利出行。近期,部分国内航空公司逐步恢复至巴厘岛直航航班,驻登巴萨总领馆提醒拟赴巴厘岛中国游客备妥有关证件,购买必要保险,谨慎选择驾乘交通工具,切勿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或出海。

驻外使领馆持续提醒海外同胞警惕“虚拟绑架”、冒充驻外使领馆电话、网络刷单和私下换汇等类型电信诈骗。近期,一名中国留学生轻信诈骗分子谎言并在骗子恐吓下自行录制被绑架视频,向父母索要大额“赎金”。多名海外同胞接到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诈骗电话,通知其有重要文书须领取或涉嫌违法犯罪须缴纳罚金,所幸相关人员及时与使领馆核实情况,避免了财产损失。还有海外同胞通过社交网络等平台私下换汇导致财产损失。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海外同胞务必仔细甄别不明来电,通过合法渠道换汇,遇事多和亲友商量,千万不要轻易转账。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