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五):2011年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17:10  

  一、埃及撤侨

  2011年1月,埃及爆发大面积民众反政府抗议活动,局势紧张。包括华人在内的大量海外游客滞留当地机场,中国政府迅速在1月31日上午派遣包机前往开罗,开始成批撤回中国同胞。在45小时内共派出8架飞机,接回近2000名受困中国公民,其中港澳台同胞360名。

  二、大规模撤离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

  2011年2月,利比亚发生严重骚乱并迅速蔓延升级,当地3万多名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国家领导人作出指示,要求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协调组织党政军各单位和相关企业,做好应对利比亚安全局势有关工作。国务院成立应急指挥部,迅速做出行动部署。中央有关部门、中国驻外使领馆、地方政府以及有关企业通力合作和连续奋战,中国政府共调派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24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护卫舰,并租用70架次外航包机、22 艘次外籍邮轮、1000班次客车,从海陆空三路实施全方位、大规模撤离行动,在12天内安全撤回35860名中国公民。同时,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协助撤出来自希腊、意大利、孟加拉国、尼泊尔等12个国家约2100名人员。

  三、协助日本地震灾区中国公民安全撤离

  2011年3月,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区中国公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国家领导人作出指示,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有关部门连续奋战,通过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千方百计了解灾区中国公民情况并进行救助。中国驻日本使领馆组织派遣多个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帮助受困公民约7600人有序安全撤离至东京、新澙等安全地点,并协助9500名在日本中国公民回国。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