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数说2014
领事专题
“数说2014”(四)人员往来便利化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6:48  

  一、基本情况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首次突破1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5亿人次。

  二、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商签进展

  为了适应人员交往日益频繁的新形势,2014年,中国先后与24个国家签署各类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协定,其中14个已生效,数量达到过去4年之和。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共与93个国家缔结涵盖不同种类护照的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与39个国家签订了53份主要适用于持普通护照人员的简化签证手续协定。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2014年11月,中美就互为对方商务、旅游、留学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达成一致,标志着我国与发达国家人员交往制度化安排取得重大突破,将对更多国家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此外,不少欧美国家已经增加在华使领馆签证工作人手,优化工作流程,推出针对中国公民的签证便利措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大幅缩短办证时间。继英国推出24小时超级快捷签证服务后,法国将办证时间缩短至48小时,意大利出台对中国公民36小时内快速审发签证政策。二是简化申请程序。英国已实施“英国—爱尔兰签证”计划,只要持英国或爱尔兰签证即可免签证赴另一国。三是显著延长签证有效期。加拿大已为赴加旅游、探亲、短期访问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最长有效期10年。日本也于今年1月起放宽中国公民赴日政策,将我部分人群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显著提升,“说走就走”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三、APEC商务旅行卡助力商务人员跨境流动

  中国自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来,积极推动亚太区域合作。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而做出的一项多边长期多次签证安排。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相当于拥有APEC地区16个经济体3年有效多次签证。2014年,中国公民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持卡量超过3.4万张,居APEC各经济体首位。其中,浙江、江苏、广东位居2014年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总量前三名,大部分省市申办量同比均有所增长(见图表)。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预计中国公民持卡量将继续上升。

中方旅行卡申办量前十家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