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数说2014
领事专题
“数说2014”(一) 2014年十大领事新闻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16:27  

  一、12308热线开通运营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于2014年9月2日正式启动,为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开辟了一条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绿色通道。

  二、中美签证互惠政策实施

  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达成签证互惠安排,双方互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对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该安排于11月11日正式实施,极大地便利了中美两国人员往来,为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加深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打下了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对推动两国经济发展,促进两国人员交往进一步提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中韩领事协定》签署

  2014年7月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首尔分别代表本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领事协定》。作为规范双边人员交往的基础性法律文件,《中韩领事协定》将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法律保障,标志着中韩两国领事关系进一步提升,也为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马航MH370客机事件处置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于北京时间2014年3月8日与空管部门失去联系,机上载有239人,其中中国乘客154人。2015年1月29日,马方基于已知的客机卫星数据和迄今搜索情况,依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指示,并多次亲自做相关国家领导人工作。相关部门全力参与客机搜寻、事故调查、家属安抚等事宜。

  五、“领事直通车”微信开通

  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领事直通车”于2014年1月正式开通,这是领事司顺应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开通的官方微信账号。订阅户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可获得最权威的领事资讯和信息。

  六、从越南接返受打砸抢烧冲击中国公民

  2014年5月9日,越南多地发生针对外国企业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5名中国公民死亡,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对越交涉,紧急派出跨部门工作组赴越开展工作,协调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派出3架包机、4艘客轮,安全撤回3860名在越受冲击中国公民。

  七、中国领事服务网登记系统启用

  “中国领事服务网”改版后新增“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等在线服务系统,向已登记的临时出国人员和海外侨民推送领保指南、安全提醒、目的地介绍等实用信息,并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联系他们,更好地为我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同时为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中国公民提供护照在线预约服务。

  八、外交部电子护照签发系统启用

  2014年,中国护照应用高新技术步伐加快,护照科技含量迅速提升。全国60家有因公护照发照权的地方外办开始全面签发含指纹信息的因公电子护照,有发照权的251个驻外使领馆全部实现签发含指纹信息的电子护照。11月1日,因公电子护照收缴管理功能全面启用,加强了对因公护照的管理。

  九、6个驻外领事机构开馆

  2014年,中国驻巴塔总领馆(赤道几内亚)、驻扎门乌德总领馆(蒙古)、驻威廉斯塔德总领馆(荷兰)、驻登巴萨总领馆(印度尼西亚)、驻埃尔比勒总领馆(伊拉克)及驻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泰国)正式开馆。

  十、权威发布外国对中国公民单方面免签、落地签情况

  自2014年1月起,中国领事服务网权威发布有关国家和地区单方面有条件地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情况,并不定期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中国公民按要求准备好所需材料或履行必要手续后,可免签前往相关国家和地区或在抵达口岸时办理落地签证。截至2015年1月20日,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共计11个,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共计37个(详情请见中国领事服务网“通知公告”栏目)。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