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领事专题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1日 10:47  

  2014年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表示,40年前,你的父亲拉扎克总理同周恩来总理签署中马建交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一是始终把握促合作、谋发展、求共赢的大方向,相互尊重、坦诚相待,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二是互利共赢,全面拓展务实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动了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关系发展。三是着眼未来,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友好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方珍视同马来西亚友好关系,视马来西亚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继续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不断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互访,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航天、遥感卫星、金融等领域合作,搞好重点项目,带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还要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网络犯罪,扩大人文交流和青年交往。

  纳吉布表示,我高度重视马中关系,愿继承先父对华友好的传统,沿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辟的道路,本着全面战略伙伴的精神,增进互信,积极推动马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两国合作枝繁叶茂,造福两国人民。马方希望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水平,扩大双边本币结算规模,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来西亚经济发展。马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文交流和防务执法合作。

  习近平表示,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经近3个月时间,马方和澳大利亚等有关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客机搜寻和家属安抚等工作。希望马方抓紧协调有关国家,尽快制定完善常态化搜寻和善后方案,保持搜寻工作连续性,争取尽快找到飞机下落。

  纳吉布表示,马航MH370航班失联是世界航空史上未曾有过的非常不幸的事件,马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进行调查,直至找到事件真相和失联客机下落,这是马方对乘客家属的责任。马方将继续同中方及其他各方保持密切合作。

  纳吉布表示,前段时间,一名中国女青年在马来西亚遭绑架,我对此高度重视。经过马方努力,这名中国女青年已经安全获释,马方近日将护送她回国。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强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中方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不赞成把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我们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但对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要做出必要的反应。长期以来,中马两国保持良好沟通,始终围绕维护中马关系大局,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马双方要共同努力,加强双边对话、沟通,推进海上合作和共同开发的办法,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相互促进。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及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倡议。马来西亚是亚洲重要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国家。中方愿意同马方加强合作,为建设和平、繁荣、和谐的亚洲作出贡献。

  纳吉布表示,东盟和中国相互依赖,彼此是好邻居、好朋友。双方要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亚洲的和平、稳定、繁荣。关于南海问题,纳吉布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上述主张,认为有关声索国应该通过直接沟通、对话,妥善处理分歧。马方愿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明年马来西亚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愿为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