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2016里约奥运会
领事专题
行走里约,安全防范不能忘
  •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5:00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王今

  俯瞰城市美景的耶稣山,一场热情奔放的桑巴表演,让人大快朵颐的巴西烤肉……近年来,巴西越来越成为国人出境游的首选。八月初,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将在热情似火的里约热内卢举办。此次,我国赴里约奥运军团多达711人,媒体工作者逾千人,观赛者和游客更是达到数万人。然而,在享受激情赛事和优美风光的同时,巴西的各种安全风险不可小觑,观赛者和游客务必时刻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安全风险早知道

  政局不稳

  巴西政局暗流涌动,联邦层面的各种变化和波动,难免会对奥运会的筹办和举行产生复杂影响。

  经济低迷

  经济乏力和预算压缩使里约奥运会经费和配套设施大幅缩水,影响接待能力。奥运期间将有近百万人赴里约参赛观赛,然而里约能提供的床位远远难以满足需要,并且已基本被预订一空,供需矛盾突出。

  安保吃紧

  里约安全形势堪忧,有组织犯罪严重,贩毒、抢劫和盗窃频发。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购物额度很大,加之经常携带大量现金,往往成为盗贼青睐的对象。近期,巴西境内已发生多起社会治安事件,包括中国运动员和中国游客在内的多国公民遭遇盗抢。

  疫情肆虐

  目前,寨卡(zika)病毒在美洲地区肆虐,可能对我国赴巴西参赛观赛人员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赴巴六提醒

  一、行前准备不可少,护照签证须办好。

  提前办妥护照和与旅行目的、有效期、停留期相符的签证。将身份证、护照资料页、签证页等复印,一份留在家里,一份随身携带,一份存手机,并准备几张护照照片,以备不时之需。登陆外交部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驻巴西使领馆网站,查询相关安全提醒和旅行提示,保存驻巴西使领馆联系方式。如随团旅游观赛,请选择信誉高,服务好的旅行社,签好合同,买好保险;如系个人旅游,请结伴出行,订妥机票和酒店,并将行程计划留给家人。

  二、违禁物品勿携带,入境受阻多无奈。

  了解巴西海关出入境方面的相关规定,注意有关食品、药品、动植物制品、外汇等方面的入出境限制。巴西政府对外汇管制极为严格,不要携带大额现金。确有需要的,须按规定向海关申报,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切勿为陌生人携带物品。

  三、财物证件看管牢,莫因大意添烦恼。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注意不露富,尽量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最好结伴出行,避免夜间独行,不要前往贫民窟猎奇。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家人或朋友保持正常联络,以免亲友担忧。如遇抢劫,不要与劫匪发生正面冲突,设法脱身,确保人身安全后尽快报警并与驻巴西使领馆取得联系。如丢失证件,请注意尽快报警,凭报警记录前往使领馆补办。

  四、入乡随俗讲礼仪,文明观赛展风采。

  请事先了解巴西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以及当地民众在行为、衣着、饮食、拍照等方面的风俗禁忌,举止得体,避免触犯禁忌。观赛时勿携带金属或木质长杆、烟花爆竹等物品入场,遵守赛场规定,服从管理,展现中国公民 的良好形象。

  五、发现症状快就医,身体健康莫忽略。

  寨卡病毒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一般人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出疹、肌肉和关节疼痛等症状,病程在2-7天,孕妇一旦感染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夭折,目前尚无针对性的疫苗预防和针对性治疗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已建议孕妇尽量避免前往里约。请关注疫情,注意防蚊,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

  六、牢记“12308”,领保问题可靠(call)它。

  遇突发事件时请保持冷静,及时报警,并可联系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依法理性维权,合理表达诉求,避免因维权方式不当有理变无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7月27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