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2016里约奥运会
领事专题
相约里约,驻巴西使领馆在你身边——专访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
  •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13:22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威华赵焱)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届时南美大陆将历史上首次迎来这一全球盛会。6月23日为国际奥林匹克日,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中国奥运军团为国争光时,当中国公民加入奥运大家庭联欢时,中国使领馆就在你身边!

  东道主应该赢得掌声

  宋扬总领事于2013年底到任,两年多的时间里见证了里约筹办奥运会所进行的各种努力。

  里约申奥成功以来,巴西各界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艰苦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基础设施、奥运场馆方面投资巨大,里约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将给后人留下不少奥运文化遗产。尽管近两年巴西遭遇经济衰退和政治漩涡,但是巴西老百姓支持奥运会的热情仍然高涨,各项筹备工作没有停顿,巴西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做出的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我认为,里约奥运场馆、奥运村建设与里约世界文化遗产有机结合,体现了艺术创意与环境、人文的融合,尤其值得称道。里约奥运会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以里约奥组委为代表的东道主应该赢得全球的掌声!”宋扬说。

  里约与北京是姐妹城市。在8年时间里,南北半球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最知名城市相继举办奥运会,这既是巧合,也是必然。宋扬表示:“中巴两国同是发展中大国,同是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无私奉献的主办国。北京与里约既是姐妹城市,也同为奥运之城。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衷心期盼里约奥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使领馆在你身边

  中国目前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设有大使馆,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累西腓分别设有总领馆。宋扬介绍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今年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就提出“里约奥运计划”,开展前期调研、筹备、动员。在过去的半年中,李金章大使已两次召开使领馆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奥运相关工作,他亲自做里约奥组委、联邦政府、州、市政府负责人工作,并赴奥运场馆等设施考察。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全程参与奥运吹风会,与主办方保持经常性沟通,与奥运会举办城市和中国奥运军团适应性训练基地圣保罗主管部门建立起联系。目前,奥运代表团接待、领事保护、新闻与公共外交、推动“中国制造”参与奥运、志愿者动员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全面有序展开。

  宋扬称,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海外民生工程”始终是驻巴西使领馆工作指针。使领馆是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家。为了让大家更好享受奥运带来的快乐、平安观赛、观光,中国驻巴西使领馆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在外交部指导支持下形成四馆联动的领事保护工作网络,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机制和领保预案,与巴西联邦警察部门、相关州安全厅建立沟通渠道,公安部已在驻里约、圣保罗总领馆派驻临时警务联络官。

  此外,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介绍奥运和领事服务信息。中国驻巴西使馆早于2014年即推出“巴西专线”微信公众号。今年,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推出“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微信公众订阅号,与巴西华人协会、圣保罗州军警总司令部联合制作《市民自我保护手册》中葡文对照版。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推出“里约奥运贴士”官方微博,印制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简明指南(里约奥运版)》、与里约市旅游局合作印制了《里约热内卢官方旅游地图(中文注释版)》,并将里约州安全厅《公共安全指南》译成中文。

  在奥运期间,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将在奥运村附近增设临时办公室。“当中国奥运军团为国争光、当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的时候,当大家加入里约奥运大家庭联欢的时候,中国使领馆就在你身边!”宋扬说。

  中国公民应增强安保意识

  最近一段时间,里约治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根据里约州公共安全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4月,里约州共发生谋杀案1715起,同比增加15.4%,平均每10万人10.27起,相当于中国、德国、瑞士等国的40多倍。抢劫行人案总计达38461起,同比增加23.7%。中国驻里约总领馆近期已经处理数起中国公民遭持械匪徒抢劫的案件。

  宋扬表示:“综合各方的忧虑,我个人认为,里约奥运可能面临多重安全挑战,既有国际恐怖主义这种输入型威胁,也有由于社会问题而引发的公共安全威胁,包括持械抢劫、团伙抢掠、偷窃、绑架、警匪枪战、盗刷银行卡等,还有公共卫生引发的传染疾病和恶性交通事故。安全威胁并非仅针对外国游客,当地民众同样是受害者。”

  他指出,尽管东道主对里约奥运会的安全保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使领馆要充分履行领事保护职责,但最好的、最有效的保护是自我保护。他说:“我希望所有即将来里约参赛、观赛、工作、旅游的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做足功课。欢迎大家浏览使领馆网站、官方微信、微博信息,请抵达里约国际机场后主动向旅游局服务点索要中文注释版地图,也可在市内和奥运场馆的旅游局服务亭索取中文资料。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我馆领保值班电话是0055-21-987625124。预祝大家里约奥运之行平安快乐!”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