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航空安全知多少
领事专题
【航空安全知多少】(十五)—适应机舱环境变化的调适方法
  •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15:44  

  ◆为适应空中飞行环境变化旅客应做好下列准备

  登机前切莫吃得过饱以免引起不适

  当您准备乘坐民航飞机出行时,登机前切莫吃得过饱,那样会给您带来不适,出现恶心或呕吐等症状。乘机前,不宜吃含纤维素较多和易产生气体的食物。最好选择一些热量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白面包、蛋糕、面条、酸牛奶、瘦肉、水果糖、巧克力以及水果等。

  注意调整气压变化带来的不适

  飞机飞行过程中机舱内的气压会因飞行高度变化而变化,特别是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旅客会感到耳堵、听力下降,发出“砰砰”的声音,或者有充胀的感觉。为了平衡压力,可以做频繁吞咽、嚼口香糖或打呵欠等动作。

  在飞机下降过程中,压力的变化使婴儿特别不安,让他们叼着奶瓶或奶嘴会有所缓解。

  如果旅客的腹部、眼睛或口腔、鼻腔最近动过手术或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鼻窦炎,请暂时不要乘坐飞机,因为飞机爬升和下降时的压力变化会使手术部位或者病灶部位产生不适感,甚至会产生其他严重后果。

  注意心理调适,主动适应客舱狭小的环境

  一张客票把旅客和机长及其乘务人员连接成一个临时“生命安全共同体”。在飞行中,机长有责任保护旅客的安全;乘务人员有责任按照航空运输规章为旅客提供相应的服务;旅客有义务遵守航空运输安全规则和客舱内的秩序,遇到突发事件听从机长和乘务人员的指挥。

  旅客从购买客票起就应该在思想上做好准备,主动适应飞行中客舱狭小环境带来的行动限制和不适。您可以在座位上闭目养神,可以打开阅读灯看书看报,戴上耳机听音乐或者观看机上电视播放的录像。要注意遵守公共卫生和社会公德,不随地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作出影响邻座旅客休息的动作,处处与人为善,包容谦让,共同维护好客舱的平静和安宁。

  随身携带处方药并按时吃药

  体弱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旅客,更容易感到空中气压变化引起的不适。如果旅客因治疗自身疾病必须携带某些处方药,应请医生开具处方,并备齐药品的外文说明书和购药发票,药物应保存在原装瓶里,以备安检或海关检查。

  ◆旅客在飞机上突然生病怎么办?

  当今世界,跨国旅游人流如潮,旅程也越来越远。旅客除了由于气压、时差变化和客舱空间狭小久坐不能活动等带来的不适外,在飞机上突发急病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

  为了适应这种情况,所有飞机都配备有医药箱,航空公司对乘务员也进行了医疗培训,所以乘务员能处理一些普通的疾病。通常也会有医生或者护士乘坐飞机,他们一般也愿意协助处理紧急情况。飞机上的电话和电台便于向地面医务人员咨询。如有必要,飞行员还可以改变航线,飞往合适的机场及时进行治疗。

  旅客在飞机上突发急病应由谁负责?

  我国对航空运输旅客的人身伤亡赔偿作出专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124条规定,因发生在民用航空器上或者在旅客上、下民用航空器过程中的事件,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责任;但是,旅客的人身伤亡完全是由于旅客本人的健康状况造成的,承运人不承担责任。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