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航空安全知多少
领事专题
【航空安全知多少】(五)—乘滑梯逃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4:22  

  ◆旅客要采取正确的跳滑梯姿势

  跳滑梯的正确姿势是:

  (1)正常人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下滑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开。

  (2)抱小孩的旅客,把孩子抱在怀中,坐着滑下滑梯。儿童、老人和孕妇也应坐着滑下滑梯,在梯面的姿势与正常人相同。

  (3)伤残乘客,根据自身的情况,坐滑或由援助者协助坐滑撤离。

  如果身体是倒着或者横着滑下去,肢体与滑梯发生碰撞,头部易被撞伤,手腕、脚腕易发生骨折。从新闻和媒体图片看到,某航班的乘客在撤离时,几个乘客因跳上滑梯时姿势不正确导致手部和脸部受伤,还有人因身体姿态失控造成擦伤,两位老年旅客在下到梯底时直接摔在了地上。

  乘务员打开舱门后,滑梯充气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各机型稍有差异),然后听从乘务员口令一个接一个有序往下跳,千万不要拥挤。曾经出现过乘务员刚打开门就被乘客挤下飞机的案例,乘务员会受伤,同时直接影响撤离速度和质量。也发生过站在舱门口的乘客直接被挤下掉在充气滑梯上的案例,造成擦伤。这是不能允许的,也是违法行为。

  ◆跳滑梯时不要携带任何行李

  据报道,某航班乘客因机舱发生火情紧急撤离时,虽然乘务员反复要求乘客不要携带行李撤离,但仍有很多乘客还是拿着大包小包往下跳,不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且大大影响撤离速度。陆地紧急撤离要求在90秒内完成,而这架飞机乘客撤离却用了5分钟。

  ◆离开滑梯后要迅速逃离飞机100米开外的安全地带

  跳下滑梯不等于就脱离了危险,应立即选择在风上侧躲避,远离飞机至少100米以外,因为失火的飞机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不可思议的是,一些从发生火灾的某航班滑梯上下来的乘客,有人不慌不忙在飞机底下玩自拍,有的人就在滑梯梯底前面照相,不但置自身安全于不顾,还挡住了后面乘客的逃生通道。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一旦机上火灾失控引起爆炸的悲惨后果。当乘务员打手势在大声召唤离开滑梯的旅客迅速撤到安全地区时,立即响应者寥寥无几。等了又等,旅客们才聚集撤离。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