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航空安全知多少
领事专题
【航空安全知多少】(四)—遇紧急情况如何撤离?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5:41  

  ◆听从乘务员指挥迅速撤离飞机

  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撤离时,乘客要保持冷静,相信并信任客舱乘务员,听从指挥。乘务员是客舱内唯一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他们了解飞机结构,知道最佳撤离路线,熟悉客舱状况,能够快速打开应急出口门,迅速指挥乘客撤离。

  实践证明,在乘务员指挥下有序撤离,速度快又安全。如果乘客在慌乱中争先恐后拥挤逃离,往往造成踩踏事故,影响撤离速度,带来更大伤害。

  飞机落地后乘客要立即解开安全带的系扣,听乘务员的指令立即采取撤离行动。许多专业人士认为,飞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90秒)是逃生的“黄金时间”。有的乘客在手忙脚乱中不能立即打开安全带系扣,也会延误逃生的机会。因为飞机坠地通常是机头朝下,油箱爆炸通常在十几秒钟后发生,大火蔓延也在几十秒钟之后,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尽快撤离并远离飞机。

  ◆防火避烟迅速撤离

  飞机发生起火事件时,旅客要及时扑灭火苗,阻挡蔓延,以便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如果客舱失火后,出现浓烟,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乘客的威胁很大。此时不要大声呼叫,不要打开通风口,也不要惊慌失措拥挤,离开着火部位4排以上座位即可。烟雾是往上飘移的,乘客要尽量放低身态,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衣物堵住口鼻,防止有毒气体吸入。

  撤离火境时,要听从乘务人员指挥,鱼贯而行,千万不能蜂拥而上,把出口堵死。如果机舱内浓烟阻挡了视线,不要狂奔乱跑或喊叫,以免跌进火窝或被烟气熏呛。可以立即用毛巾捂住口鼻,向有空气的地方探索前进,这样能找到出口。一旦逃出飞机,要赶快逃离现场,防止飞机爆炸。

  据报道,某航班在机舱出现烟雾火情后,乘务人员在紧急组织撤离,而一些乘客不是准备立即撤离,而是忙着照相、发微博,做现场直播,这种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

  ◆在紧急撤离时做好自我防护

  乘客应立即取下尖锐和坚硬的物品,如圆珠笔、发夹和珠宝首饰、手表等放进手提包内。脱下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放入行李袋内。取下假牙和眼镜放入外衣口袋内。不要把任何东西放在座椅背后的口袋里。把手提包、行李袋等物品放在座椅底下或行李箱内。紧急撤离时不要携带任何行李。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