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领事专题
2015年中国境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52  

  2015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8亿人次,同比增长1130万人次,增长9.68%,全年外交部领保中心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达86678件,其中领事保护案件¹ 31144件,领事协助案件² 55534件。上述案件共涉及中国公民95860人,其中港澳台同胞1360人,留学生6185人,造成1928人死亡。总体来看,2015年中国境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量率齐升”态势加速发展,海外安全风险形势严峻。2015年领保与协助案件总量同比增加27152件,增幅达45.61%,增量和增幅均创下近3年新高。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发案率³ 也呈现快速升高趋势(见表1)。2015年出境的内地居民每万人次发案率达到6.77件,较2014年的5.1件和2013年的4.25件均有大幅上升。“量率齐升、增幅扩大”的态势表明当前中国公民“走出去”面临海外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且呈现常态化、长期化趋势。

  表1:近三年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数量和发案率

  二是从地域分布看,亚洲地区仍是领保与协助案件最集中的地区,且案件占比继续扩大。2015年发生在亚洲地区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总数为47513件,占全年总数的55%(见表2),同比去年占比(48%)有明显增加,这与我公民赴周边国家旅游、留学、工作热度不减的现状直接相关。如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随着游客人数的增长,案件数量有明显增加,仅我驻泰国使领馆处理的案件就多达12307起,占总数的13.9%,同比增加49.3%。而上述4国处理案件总量达31857件,占全年案件总数的36.8%。

  表2:2015年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地域分布(单位:件)

  三是从发案率看,非洲地区远远高于其他四大洲。近年来,我在非中资企业、工程项目和劳务人员数量迅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公民赴非超过200万人次,在非中资企业达4200余家,务工人员达45万余人。同时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国家政局不稳,社会治安不靖,突发传染疫情不断,对我在非机构和人员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特别是社会治安领域,由于我中资机构项目营地多位于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相对不足,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在上述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非洲地区的发案率高居各洲之首。统计显示,2015年除非洲外各大洲发案率基本持平,但非洲地区发案率平均高于其他各洲4倍之多(见表3)。

  表3:五大洲海外中国公民发案率对比(单位:件)

  四是从案件类型看,出入境受阻、社会治安、经济和劳务纠纷案件继续分列前三位。2015年我驻外使领馆共协调处理出入境受阻案件7750件,同比增长165%,跃升至案件类型首位(见表4)。特别是在我游客集中的韩国(济州岛)、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游客入境受阻案件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分别为4300件(增幅163%)、1523件(增长14倍)。同时,我驻外使领馆处理社会治安类案件6487件,主要涉及偷盗抢劫、人身伤害、绑架勒索等;经济和劳务纠纷类案件4844件,主要涉及劳资纠纷、拖欠工资、商业合同纠纷等。上述三类案件总和为19081件,约占全部领保案件的61%,同比增长143%。

  表4:2015年领事保护案件分类统计(单位:件)

  ¹ 领事保护案件指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严重威胁或侵害的情况(见表4)。

  ² 领事协助案件指中国公民在海外因客观原因或自身原因陷入困境,我驻外机构为其提供协助的案件。

  ³ 发案率计算方式为: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数(件)/内地居民出境人次(万人次)。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