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领事专题
【现场实录】2017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
  •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09:40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领事工作吹风会,我谨代表外交部领事司,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大家一年来对领事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事工作直接服务人民群众,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息息相关。在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与世界的联系互动空前紧密,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加快。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首站赴外国预计突破6000万人次,我在境外设立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劳务人员约100万,留学生约137万。

  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为此,我们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安全合法权益,不断探索更加有效、更加可持续的方法和手段;我们要不断加大对外沟通力度,把外交资源转化成更多的惠民成果,努力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便利的中外人员往来制度化安排;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多从人民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不断推出各类便民措施。

  让我们一起回顾2017年给我们留下深刻记忆的一些重要事情。

  2017年,我们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维护好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7年大年初一,一艘游船在马来西亚沙巴附近海域失事翻沉,船上28名中国游客下落不明,急需搜寻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全力协调马来西亚海空力量展开搜救,同时开启紧急求助热线,方便游客家属和总领馆联系。我们的外交人员和家属一样心急如焚,事发之后,就一直驻守在当地应急指挥中心,参与制定搜救方案。外交部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马来西亚,与使领馆并肩开展工作。

  20名中国游客最终平安获救。为做好救治工作,我们请马方在医院专门设立工作站。总领馆工作人员全天值守,随时提供协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地中资机构和友好侨团也积极参与,热情提供志愿陪护、安抚等帮助。2月13日,20名幸运的获救同胞在家属的陪同下回国。令人痛惜的是,此次事件中仍有4位同胞遇难、4位同胞失踪,让我们至今不能释怀。

  一位获救的中国游客后来对记者讲述,当大家漂浮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里,食物和水都即将耗尽的时候,她鼓励身边的同胞说:“只要大使馆知道了,就会来找我们,所以我们一定会获救的。”在生死关头,我们的同胞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使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必当全力以赴。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有中国外交人员的身影。2017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7万起,包括紧急协助因多米尼克飓风灾害、尼泊尔洪灾、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受困当地的中国公民撤离或回国等重大案件,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其中,涉及人数最多、社会反响最大的是协助中国公民从印尼巴厘岛回国。

  2017年11月21日,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当地机场临时关闭,约1.8万名中国游客滞留。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协调机制,指示中国驻印尼使领馆做好一线处置;协调国家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旅行社做好游客安置和回国工作;协调民航局紧急部署相关航空公司预备充足运力,确保飞行安全。当地机场恢复开放仅4小时后,我航空公司第一架飞机就从北京飞赴巴厘岛。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和驻泗水总领馆不分昼夜地开展一线处置,分别在相应机场设立“中国游客咨询中心”,协调当地主管部门及时解决中国游客困难,为我航班密集起降提供便利,全力确保滞留中国游客得到妥善安置并顺利回国。

  从11月29日至12月4日,我们共协调中外航空公司派出82个商业航班,累计协助中国游客15237人从巴厘岛安全返回内地,约600人返回香港,还有3千余人经印尼泗水平安回国。

  不同于利比亚、也门等战乱情况下的撤离行动,滞留巴厘岛的中国游客人身安全和生活保障基本不存在问题,机场恢复开放后商业航班可以正常起降。因此,在此次领事协助中,政府部门重在统筹协调,采取商业航班模式协助游客回国,游客自行承担回国费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按市场规则操作,同时充分履行社会责任,不追求额外利润。这一做法得到了相关企业和绝大多数游客的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是此次大规模领事协助取得圆满成功的关键,也为非战乱等非极端情况下,以更加可持续、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提供领事协助积累了有益经验。我想借此机会对参与此次领事协助的各部门、各企业以及广大游客表示衷心感谢!

  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有些许遗憾。2017年9月至当地机场临时关闭的不到3个月时间里,我们和驻印尼使领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10次安全提醒,但仍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往巴厘岛。如果这些提醒能引起大家更多的重视、覆盖范围能更广一些,或许不会有这么多人陷入困境。

  希望每一位出国的中国公民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领事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为此,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密切关注世界各地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慎重地发布安全提醒,全年共发布一千余条,目的就是希望大家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比如泰国,每年有数百万中国游客前去旅游。然而,当地海况复杂多变,如果海滩上插有红色警示旗帜,就表示不能下海游泳,否则会有危险。虽然2017年我们和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反复发出安全提醒,但不幸事件仍时有发生。据中国驻宋卡总领馆统计,去年一年就有47名中国游客在泰国南部因溺水不幸身亡。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据,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这两项原因共占意外身亡总人数的50%以上。在这些不幸的案件中,有不少只要当事人注意并接受我们的提醒,是完全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这让我们倍感痛惜。

  去年8月份以来,我们还多次发布安全提醒,提示海外中国公民警惕不法人员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名义,实施电信诈骗。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中国公民受骗金额累计已折合人民币超过2千万元。我想借此机会再次明确,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可能以电话方式通知海外中国公民处理涉及国内的案件,也不可能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更不可能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务必提高警惕,可以拨打中国驻当地使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核实,或拨打我们的12308热线核实。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为此,我们在2017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实践,尽可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海外安全风险。

  一是扩大海外安全提醒覆盖面。一年来发布千余条领事提醒,按“注意安全”、“谨慎前往”、“暂勿前往”三个级别由低到高明确划分风险等级,涵盖政局动荡、社会治安、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卫生防疫等方方面面的风险信息。同时与有关部门和媒体积极开展合作,努力扩大信息覆盖面。在此,要特别感谢媒体的大量转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继续得到你们的鼎力相助。二是拓展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12308热线求助通道。王毅部长在去年“两会”记者会上宣布的12308微信版如期上线,实现了“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与12308热线全方位对接融合,大家可以用微信实时咨询涉及领事协助的信息,查询各类有效的安全提醒,紧急情况下还可以一键拨打12308热线求助。三是深入地方、企业和校园宣讲培训。全年共开展80多场宣传活动,覆盖人群达数十万,力求让大家及时分享权威的安全信息和防范知识。四是积极探索预防性领保宣传新方式。国庆中秋假期,我们与央视新闻合作推出《我的身后有祖国》六集专题报道,讲述领保案件背后的故事;以领保中心成立十周年为契机,与北京市外办、团委合作举办“祖国在你身后”领保情景剧大赛,让社会各界零距离地了解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同时也从中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常识。

  2017年,我们更加注重准确把握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尺度,对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或因不测事件遭遇困难和危险的,我们既依法依规又想方设法,全力提供保护与协助。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少数人在海外实施跨境电信诈骗,参与甚至组织跨境网络赌博,从事走私贩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坚决支持有关国家依法严肃处理,或积极配合国内主管部门将犯罪分子遣返回国,接受中国法律制裁,坚决不为违法犯罪行为“买单”,对涉案中国籍人员仅限于提供最低限度领事协助。这种尺度体现了公平正义,有利于维护我国家和公民形象,维护广大海外守法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2018年,我们将与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配合,深入开展相关防控治理。

  讲完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再来介绍另一项大家关心的工作——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

  “完善签证便利化举措,让各国民间往来更顺畅、更舒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国护照“含金量”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事,中央电视台近期播出的一档节目中还将其列为“老百姓最关心的十件事”之一,“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再过一个星期(1月16日)我们将与阿联酋全面互免签证。

  阿联酋不仅是中国公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国之一,也是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与中国直达航班频繁、人员往来密切,赴阿联酋以及在此中转前往中东、非洲、欧洲地区的人员数量巨大。这一举措将阿联酋此前对中国公民采取的单方面免签的临时行政措施以协定的方式固化下来,将惠及每年约100万的赴阿中国游客和约350万过境旅客。这两个数字相加,约占内地居民首站出国人次的8.5%。

  过去一年里,这样的便利化成果还有不少:除阿联酋外,我们与巴巴多斯实现了互免签证,与波黑签署了免签协定,生效批准手续正在履行之中;与阿根廷、巴西分别实现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5年的多次签证;与毛里求斯互免签证停留期延长至60天;突尼斯等国单方面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免签;卡塔尔、加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卢旺达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实行落地签。

  中国普通护照“含金量”继续稳步提高,目前中国公民可免办签证前往65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已经同10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与阿联酋、波黑的免签协定正式生效后,将再增加两个国家;40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1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我们还与41个国家达成了70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除了护照,我们还有专门为企业打造的便利化安排——这就是“5年有效、16国通行”的APEC商务旅行卡。目前,中国公民有效持卡量近4.7万张,继续居APEC各经济体首位,提升了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向世界的竞争力。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卡在手,在APEC经济体之间说走就走。

  领事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对外沟通、互设领事机构、优化签证政策等途径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更好地服务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

  其中,领事磋商是商谈、推动人员往来互惠安排的重要平台。2017年,我们共与30多个国家举行领事磋商和会晤。在这些磋商和会晤中,人员往来便利化始终是我们的核心议题。在现有的签证便利化安排中,有不少就是通过领事磋商首先达成了共识。

  我们还通过与外国互设领事机构,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的服务网点。目前,中国在海外已经开设了96个领事机构。2017年,中国与菲律宾就驻达沃总领馆开馆达成协议,中国驻岘港(越南)、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领馆以及驻柬埔寨使馆暹粒领事办公室先后开馆,相信将为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人员往来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在外国设领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接受外国在中国开设领事机构。过去的一年中,马尔代夫在昆明、苏丹和乌拉圭在广州、老挝在长沙、澳大利亚在沈阳、巴拿马在上海、奥地利在成都等地设领协议先后达成。截至目前,外国共在中国内地19个城市实际开设201个领事机构,在香港特区实际开设121个领事机构,在澳门特区实际开设12个领事机构。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化的人才。为了增强我国人才引进的开放度,为外国人才创业提供中国舞台,我们主动修改《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免除了原本申请来华工作签证时必须提交的外事部门邀请确认函,为聘用外国员工的中国企业减负。我们还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外国人才来华签证手续。国内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国人才享受四个“最”优惠的签证政策:一是最长有效期,也就是签证有效期长达10年;二是最长停留期,也就是每次可在中国停留180天;三是最短审发时间,申请次日即可拿到签证;四是最优惠的待遇,包括免费办理,即外国人才及家属免交签证费和加急费。

  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为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公民已经成为各国旅游、教育产业青睐的优质客源、生源,中国企业已成为各国竞相争取的优质投资资源和创造就业的机会。这说明,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大家的共同努力,既为新时代中国大国形象加分,也为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增强了我们做工作的信心。新的一年,我们会加倍努力。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2017年的元宵佳节,一则“回家”的故事感动了中国。

  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一位名叫王琪的陕西老人开始了在印度漫长的滞留。几十年来,种种困难阻断了他回国、回家的路。2012年,外交部和驻印度使馆获悉并开始持续关注王琪老人的情况,在2013年就为他颁发了中国护照。我们与印度政府密切沟通,终于在2017年2月11日,在万家团圆的元宵佳节,帮助王琪老人踏上了回家之路。在首都国际机场,走下飞机的王琪老人和久别的亲人紧紧拥抱,双眼泛泪。老人年事已高,印度和中国温差很大,细心的同事特意为老人和他的同行家人准备了防寒衣服,端上了热气腾腾、象征团圆的汤圆。老人难掩激动,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那一刻,我们的内心和王琪老人一样激动、兴奋。阔别故土54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琪老人等到了耄耋之年,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类似服务海外侨胞的故事不胜枚举,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是外交人员的责任。有一位网友给“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留言,讲述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去年3月,她在前往迪拜的途中摔伤骨折。她人地生疏、举目无亲,但却得到了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及时有效的帮助,让她顺利回国。她说,这段经历让她“在异国他乡拥有在家般的温情”、“倍感祖国一直在我们身旁”。

  海外同胞把我们当成亲人的真情期待,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领事服务。为此,我们推出了一些新举措: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们在206个驻外使领馆实行护照申请在线预约,海外申请人可以在线填写、打印申请表格,检测照片是否符合要求,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去使领馆办证,让大家可以少跑腿、更顺心。

  二是积极打造移动端领事服务平台。我们与企业合作,将“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升级为12308微信版,让传统领事服务热线与新技术、新媒体完美融合。目前“粉丝”超过90万。希望更多的同胞添加关注,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更加便捷地寻求领事服务。

  三是打通国内外数据通道,提高工作效率。以往,临时出国的同胞在境外丢失护照补办旅行证件时,使领馆发送传真向国内核实身份,等待国内反馈核查结果,有时因为联络不顺畅,往往需要几天时间,等待补证的同胞难免着急。2017年上半年,我们实现了国内外护照数据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了实时核查,极大缩短了同胞补办旅行证件的等待时间,为短期出国的同胞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8月,中国公民吴先生一家五口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在墨尔本不慎丢失全家人护照,心急如焚地赶到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补办旅行证件。通过最新上线的中国公民护照情况核查平台,总领馆很快就核实了吴先生一家人的持照信息,及时为他们颁发了回国证件。回国后,吴先生特意发来感谢信。这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看似不大的举措,可能就会惠及千家万户。这是领事工作必须始终把握的站位。

  2018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让领事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我们要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我们将就《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力争推动立法早日出台,使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希望大家届时踊跃提出宝贵意见。为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高12308热线的服务水平,我们正在筹备推出12308手机应用,让海外同胞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更加快捷地寻求帮助。为进一步做好预防性工作,我们刚刚开通了官方微博“领事之声”,致力于权威发布重要的海外安全提醒、涉及中国公民的海外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介绍重要的中外签证制度安排、涉及中国公民的各类领事证件的重要政策信息,让这些务实有用的信息扩大覆盖面、服务面,欢迎大家关注。你们的关注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利用各种平台、各种渠道,积极商谈双边签证互惠安排,推动更多国家对中国公民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让大家赴海外旅行更加便捷。

  不断创新提升领事服务才能符合人民群众和海外侨胞对领事工作的期待。2018年,我们将推出以下新举措:

  一是将大幅降低中国公民在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中国公民办理民事类和商事类领事认证的费用将分别从现在的每份150元和300元人民币调低至50元和100元。如果我们与相关国家有更优惠的认证费用对等安排,我们还将就低不就高。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后,中国驻外使领馆对中国公民领事认证收费标准将在全球处于很低水平。

  二是让护照办理更便捷。正式开通海外护照申请预约系统手机版,同时接受申请人在居住国内跨领区申办护照,让海外同胞可以结合出差、旅行等个人计划,在办证地点上有更多的选择。

  三是优化改革海外华人签证,以更加宽松的条件为外籍华人来华探亲、家庭团聚等,颁发多年多次、较长停留期的来华签证,通过签证便利直接服务于海外华人,也让他们的国内亲属更省心、更安心。

  领事服务永远在路上。希望媒体朋友们更多关注、报道领事工作,让海外安全提醒和中国的领事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