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媒体文章
关于领事
党旗在涉外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57  

  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保证。“党建是外交工作的灵魂”,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强化外交战线党的建设着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严重冲击中外人员往来秩序,涉领事外交工作呈现出内外夹击、多头并进、交替联动、集中爆发态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党建引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领事抗疫斗争中愈发突出。

  高屋建瓴把方向

  自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外交部党委统一部署下,领事战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事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载体,将学深悟透政治理论、把领事工作放到国家整体工作和外交全局中统筹推进作为提升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内容。

  崔爱民表示,我们坚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在疫情前期积极投身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协助接回在外滞留的湖北公民,做好在湖北省的外国人和使领馆管理工作。疫情主战场转向国外后,领事战线通过向海外中国公民发放“健康包”“春节包”对点帮扶,接返确有困难的海外同胞,开展“春苗行动”,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理念。面对境外疫情急速蔓延之势,动态调整签证政策,率先推出远端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不动摇,巩固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全面铺开,创造性地打造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保障中外人员有序往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为疫情形势下的领事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为领事干部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有力行动指南,为领事战线做好帮扶海外中国同胞、把好“外防输入”国门关、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疑难杂症有疗方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领事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

  据崔爱民介绍,领事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司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领事队伍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事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中继续推动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公民的关心关爱,提升领事工作为民服务水平和质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的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凝心聚力克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在外交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司同志发扬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把涉外领事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涉外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据崔爱民介绍,在疫情初期,各基层党支部打破处室格局,以小组形式参与外交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应急中心工作,集中“优势兵力”啃“硬骨头”,力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圆满完成。领事司先后成立“外交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应急中心临时党支部”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兵劲旅。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面对常态化的紧急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实干、苦干锤炼干部党性修养与意志品质,守初心、担使命,勇挑重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责任感为领事战线涉疫情工作贡献力量。

    转载自《经济日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