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媒体文章
关于领事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45  

  侨务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侨胞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政府将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内容写进了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其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巨大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侨务工作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国有几千万海外侨胞,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多年来,我国坚持促进双边友好,营造良好环境,敦促外国政府有关部门为侨胞生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想侨胞之所想,深化惠侨服务,持续落实国内“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为侨服务质量;积极加强对侨引导,引导支持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坚持“以侨为桥”,促进中外民间交流,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国文化;支持建设和谐侨社,努力提升海外侨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各种防疫物资严重匮乏,广大海外侨胞第一时间驰援国内,捐款捐物。在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党和政府始终惦念着海外侨胞的健康与安危,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一时间为海外侨胞提供救助和支持。各驻外使领馆纷纷向海外同胞发放防疫物资,迄今已向160余国、500多万海外同胞发送了“健康包”“春节包”,并协调国内专家为海外同胞提供线上医疗咨询和服务,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广大侨胞身边。

  历经沧海桑田,海外华侨华人始终与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中国贫弱时,华侨华人不离不弃,倾力相助;中国强盛时,华侨华人扬眉吐气,腰杆挺直。

  如今,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华民族也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在历史性机遇面前,外交部领事司将乘势而为,围绕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转载自《经济日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