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媒体文章
关于领事
深植四大“护法心经” 平安从容行游海外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14:04  

  新时代的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成为全球旅游市场的“宠儿”。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出境游达1.27亿人次。然而,出境中国游客数量的上升并不必然带来其整体海外适应能力的同步上升。过去一年来,从马来西亚沙巴州沉船案件到东南亚国家“小费”事件,从巴厘岛滞留到机场国歌风波,与西方发达国家乃至日韩相比,中国游客遇到各种麻烦、发生另类“故事”的机率似乎更多。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出境旅游将迎来又一新高。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日前关于马尔代夫的风险提醒,更是引发了对春节海外平安游的热议。如何平安度过新时代第一个“年关”,值得每一个即将踏上海外旅途的游客深思,因为他们才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笔者认为,中国游客要想平安、从容地行走海外,真正成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型游客,必须在内心深处根植和塑造四个意识。

  一是安全意识。海外风险,无处不在。据外交部领事司统计,2017年,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是中国公民海外出行的最大“杀手”。其中最主要风险来自交通意外、涉水活动、野外和空中项目以及盗抢袭击等。大量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从把目光投向海外的那刻起,游客首先就应植入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应把了解目的地国各类安全风险做为旅游攻略的第一步,并在海外日常住行的每一个环节都保持警钟常鸣。对此,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之声”微博、“领事直通车”微信等官方平台均发布有大量常规提醒,各驻外使领馆网站也有不少有针对性地提醒。时时浏览,行前恶补,都是强化安全意识的有效手段。

  当然,除了思想上的重视之外,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还需长期的经验积累。对涉及自身安全的事宜应处处留心,不容含糊。“泰坦尼克号”上的“露丝”一上船就发现“救生船不够用”,这样的敏感嗅觉,是国人在海外旅游时应注意借鉴的。在去年春节期间沙巴州沉船案件中,当地旅行社违规委托了一家毫无资质的船运公司,上船地点、船只本身和救生设备都存在明显异常。试想,如果游客们登船时能够发现这些问题并拒理力争,或自身采取相应预防措施,或许能避免一场灾难。

  二是法律意识。无论是目的地国还中国的法律,永远都是游客在海外绝不能逾越的红线。这些年,有些游客在非洲购买象牙制品,有些游客乐衷境外赌博,都受到了法律和舆论的严责。而更多游客则因对目的地国法律缺乏了解,无意之中“越界”。2017年,有游客在阿联酋随意拍照,在德国行纳粹礼,在新加坡将行李遗留在地铁,在新西兰入关时瞒报所带物品,这些行为虽然可能都是无心之失,但却因违反当地法律,给当事人自身带来了巨大麻烦。因此,“出门问禁”、充分了解驻在国法律,应成为游客出行前的本能习惯,尤其要注意避免那些在国内习以为常、在国外却被视为大忌的行为。

  三是规矩意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当地交通规则、为服务人员支付小费,遵从旅游场所的各类提醒等,都是“讲规矩”的具体体现。不少中国游客总有“法不责众”、“不知者不怪罪”的潜意识,忽视了自我的规则约束,结果招致麻烦。“讲规矩”还体现为对契约和公共行为准则的尊重。旅途中出现一些纠纷,应严格按合同办事,理性协商解决,必要时可以请求驻外使领馆协助,而绝不能把国内那些“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劣根性思想带到国外,过度维权,希望近期连续发生、遭到国内民众一致声讨的机场国歌事件不再重演。

  四是文明意识。出境后,每一个游客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当你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在通过你在看中国”。而实际上,文明旅游、不卑不亢,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炫富露富,这些素养不仅有助于树立自身乃至国家的良好形象,更能有效地远离纷争,避免麻烦。这些年,也曾发生过中国游客因随地大小便在澳大利亚被拘,因光膀子逛街在阿尔及利亚被殴,因在飞机上向泰国空姐泼水被扣,在埃及神庙刻字被人肉搜索等令人无语的事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游客要学习国际礼仪,谨守国际交往习惯,以尊重、宽容、友善的态度处理好因与当地各方面的关系,方能在海外行稳致远。

  当安全、法律、规矩、文明这四个意识成为中国游客的“护法心经”,并内外于心,外化于行之时,自然就为游客在游走海外增加了一道防火墙,为他们隔离掉大多数的病毒和风险,当遇到各类突发问题时,往往也能引导他们冷静应对,化纠纷于无形。当然,“祖国在我身后”,当游客们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电话“12308”,寻求驻外使领馆协助,也是有效之举。

  但需说明的是,受到国际法、双边条约、国情实际和具体案件本身等多方面限制,驻外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职权范围是有限的,其效果也是有限的。通常情况下,使领馆可以为遇到困难的游客提供建议、咨询和指引,也可提供律师、医疗和翻译名单,补办证件等,还可从外交层面敦促驻在国有关方面维护游客安全及合法权益,但使领馆的外交介入并不能代替游客自身应尽的义务,比如严守当地法律法规、采取必要自我保护措施,以及按当地程序维权等。客观认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依靠而不依赖,善借而不滥用,这也是成熟、理性游客的重要标志。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不妨把每一次旅行看作一次学习和成长。在旅途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在交流中传递友好,分享文明。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能够从容游走海外,乘兴而去,平安而归,通过一次次的海外游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成熟、优雅的中国人。(完)

  注:原文标题为《春节海外出游,你可长点心吧》,登于《法治周末》,2018月2月12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