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媒体文章
关于领事
国人出国方便多了(微调查)
  •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6:55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商务、留学、旅游……足迹遍及全球。去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总数达1.27亿人次,在外留学人员达126.43万人。“出国越来越方便了!”一声感叹的背后,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政府服务百姓能力水平的提高。

  企业“走出去”,有了“神助攻”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江苏南通某服装公司董事长王先生感慨,“这旅行卡的好处,谁用谁知道。”

  刚刚拿到APEC商务旅行卡时,王先生正巧收到赴日本出席商品展销会的邀请,他不仅可以立即启程,办理出入境手续时,还享受了专用通道的便利。后来,一个国外生意伙伴去世,他第二天就飞赴吊唁,对方十分感动,双方合作也进一步加深。这些年来,很多外国客商得知王先生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后,认为公司有实力、信誉好,预签的订单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给符合条件的员工都申办了旅行卡”。

  一次申请,五年有效,多次入境,快捷通关。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一项创新性多边签证互惠安排,各经济体互为其他经济体商务人员核发旅行卡,持卡人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停留60至90天不等,并使用出入境口岸的旅行卡专用通道。

  我国于2002年加入该计划,2004年开始颁卡,符合条件的国有、民营、“三资”企业都能为本企业中国籍商务人员申办旅行卡。目前,APEC组织21个经济体均为成员,除过渡成员美国、加拿大和地区经济体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之外,我国持卡人可持卡、免签证前往其他16个亚太经济体,如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等。截至2016年10月,我国有效旅行卡保有量已达4.2万张,占全地区总量的21%,居各经济体首位。

  公民“走出去”,少了“绊脚石”

  想出国旅行?光是准备签证材料就令人心烦意乱。想回国探亲?重办复杂的签证手续让留学生望而却步。曾经,这样的困扰时时存在,如今,情况渐渐发生了变化。

  2014年夏,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留学生涂方静回国办理签证时,第一次拿到了5年多次签证,她成为中美达成互为留学人员颁发有效期最长5年的多次签证协议之后,最早享受到该福利的中国留学生之一。

  “之前赴美学习签证的有效期只有1年,每年回国必须重新申请。”涂方静说,这不仅意味着她要准备各种材料,而且要提前预约使馆、来回奔波于家和北京之间。“这个消息刚出来时,留学生们都高兴坏了,大家都在社交媒体上狂转。”此外,光是省下的签证费都足以让她购买一次回国探亲的往返机票了。

  上海市民傅女士正计划着利用年假去韩国济州岛旅游。“那里免签,很方便。”她说,今年2月去泰国旅行时,因为有落地签的政策,在前期准备上也轻松了很多。

  除了免签和落地签,一些有效期较长的签证也为喜爱旅游的人打开方便之门。“去年春节我爸妈去美国时,拿到的是10年多次签证,对旅游来说太方便了。”傅女士说。

  外交惠民生,服务不止步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斐济、厄瓜多尔等8国达成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与40国达成64份简化签证手续协议或安排,还有49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

  “走出国门,对越变越好的政策更是深有体会。”涂方静说。傅女士表示:“希望咱们中国的护照能够更强大,可以有更多说走就走的旅行。”

  “提高护照‘含金量’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公民海外旅行便利化程度与公众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外交部门将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继续推进我公民海外旅行便利化工作,加强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帮助公民和企业走出去,走得好,走得顺。” 外交部领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