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莱茵领事故事系列:一份在病房办理的特殊公证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21:04 来源: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2016年盛夏的一个午后,领事咨询电话响了。我接起电话,听到你微弱的声音:“你好,我是中国人,住在科隆,想委托国内的弟弟出售我婚前名下房产,总领馆能为我办理一份委托书公证吗?”

申请人已处于弥留之际

  “您好!委托他人出售国内房产的公证,总领馆原则上是不办的。如果您确实要在总领馆办理,请准备以下材料亲自来馆……”电话那头一阵急促的喘息声打断了我,我关切地询问你是不是不舒服。你说你躺在病床上,医生告诉你只有最后几天了,可你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委托弟弟把房卖了,房款留给母亲养老。 你问我能否通过邮寄申请委托书公证。那一刻,我无法狠心说出“不能”,我知道,这份委托承载着你的为女之孝;我也不知如何安慰,任何善意的“谎言”都敌不过德国医生残酷的“诚实”。于是我对你说,好好养病,我们想想其他办法。

领事接电后积极为申请人想办法

  放下电话,我立刻向馆里汇报了你的情况。总领事当机立断:“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请领事部派人尽快到医院办证。” 当我拨通你的号码,接听的是你的德国丈夫。我请他转告,我们将到医院为你办证,你丈夫说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请我用中文重复一遍,一旁的你已喜极而泣……

  次日,我和同事驱车前往你所在的医院,见到了病床上虚弱瘦削的你。病房里没有写字桌,于是我们蹲在床前,协助你填写申请表和委托书,亲眼见证你在委托书上、也可能是你在这世上最后一次签名。至今我都无法忘记,当时的你眼里泛着泪光,嘴角却带着笑意。你说,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了亲人,你苍白的脸上写满了对家人的切切思念。

争分夺秒上门办证

  由于是新建馆,当时我馆尚无制证条件,有关公证均由兄弟馆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代为制作。两馆经过无缝对接,一致决定同频共振,为你特事特办。走出医院,我们快马加鞭赶往邮局,将你的委托书寄往法兰克福。我默默祈祷,祈祷死神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祈祷邮差的脚步快一点,再快一点。我希望你能亲眼看到带有鲜红国徽印章的公证书,因为它代表着你的委托已经具备了法律效力,也意味着你唯存的愿望有了实现的法律可能性。

把孝心留在人间

  再后来,我接到你丈夫的来电。他说,在收到公证书的第二天下午,你去了天堂。所幸的是,我们终于合力赢了死神一步,将你对母亲的爱留在了人间。 放下电话,我抬头望向窗外天空,湛蓝的天上白云飘飘。我的耳边不禁回荡起《故乡的云》的深情唱词:“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我想,你会不会已经幻化成了一片云,正飘向你眷恋的故园和深爱的母亲?

  (以上故事原型系真实发生的领事案例。)


  以上这个故事有关涉处分房产公证,这也是不少同胞颇为关注的话题。此前,旅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可在驻外使领馆申办涉处分房产委托公证。2017年9月,根据国内主管部门对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公证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网站上统一发布了《关于办理有关公证的情况通知》,有关办理涉处分房产委托书的须知和模板随之“下架”。一些打算委托家人办理国内房产买卖的申请人“慌”了:“为什么不再办理?”“没有时间回国怎么办?”“不就公证一个签名吗?”两年来,我们接到过不少相关询问,事实究竟如何?请听我细说:

   为何不再办理涉处分房产公证?

  2017年8月,司法部发布《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的通知》,要求申请人申办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时,应提交房产证明或财产权属证明、身份证明、夫妻关系证明等材料原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确立的真实、合法原则,驻外使领馆作为行使公证职能的国家机关应对有关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核实。鉴于驻外使领馆不具备对上述材料进行实质审查的条件,因此自2017年9月起原则上不再办理上述公证。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公证根据上述原则亦不予办理。

  为何朋友办成了,我却遭到“非难”?难道其中还有什么“奥妙”?

  奥妙没有,解决办法倒是有,就藏在那篇《关于办理有关公证的情况通知》里。《通知》上写道,如申请人坚持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本馆审核同意受理相关申请后,将在公证词中加注:“本公证书仅证明所附文书上的签字、指印或者印章属实,不证明文书中提及的身份证、房产证等其它财产权属证明的真实性,亦不证明文书申请人对文书中提及的财产等具有处分权。”申请人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产权所有证等),并遵循“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的原则。如果您现在正考虑办理与房产相关的事项,请一定仔细阅读《通知》。

  除本人亲自去总领馆申办涉处分房产公证外,还有其他方法吗?

  申请人亦可在德国公证机构办理委托公证,并在办妥德国联邦行政管理局的认证后,来总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办理领事认证无需本人亲自来馆,亦可委托他人代办,无需提前预约。

  最后祝您办证顺利,办事成功!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