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莱茵领事故事系列:一本旅行证的前世今生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03:42 来源: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有这样一本蓝色的旅行证,急需回国的人收到它会如获至宝。它的前世是一本带着遗憾丢失的护照,而它的今生是“祖国接你回家”的庄严承诺。以下故事原型为真实发生的领事案例。


  “哎?我的包呢?!”我端着餐盘站在桌边,盯着空荡荡的椅子,脑袋嗡嗡作响。

  2019年3月初,我和同事来到德国科隆参加国际牙科展。13日,任务顺利完成,我睡到自然醒,相约同事在酒店早餐。这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应该挺安全吧。“帮我看一下包”,我向对面的同事打了个招呼,把手包放在餐椅上,愉快地去取餐。当我哼着小曲回到座位时,却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本应好好享用的早餐(模拟场景)

  对面的同事一脸紧张:“刚才有个老外过来拿着一杯饮料在我眼前晃,不停地问我这是不是橙汁,好不容易才打发走。你的包不会就是那时候被偷走了?”

  我们匆忙找到前台,经过反复交涉,酒店同意调取了监控录像。果然!就在同事被“果汁男”纠缠时,一个身影从旁掠过我的座位,顺手拎起椅子上的包后迅速飘走。随即,“果汁男”也溜出了餐厅。

  对着监控屏幕,我感到一阵天旋地转。早已订好明天回国的机票,可我的护照还放在包里呢!


  “完了完了,护照丢了怎么飞!”我焦急地问身边的同事。是呀,这可怎么办?我们面面相觑。突然间同事的脸上露出释然的笑容,一句“找中国使领馆呀”让心急如焚的我们立即有了希望。很快我们查到了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地址,上楼简单收拾后,立即搭上出租车直奔总领馆。

按下总领馆的门铃(模拟场景)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几天正赶上德国被“艾伯哈特”暴风光顾,到处疾风骤雨,春寒料峭。赶到总领馆,才发现已经过了对外办公时间。馆门前高高的围栏内外空无一人,凄风苦雨让人身寒,但院内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传递出了一种别样的亲切。

  我努力撑住雨伞不被吹歪,狼狈地按了下门铃。让我意外的是,很快就走出一位工作人员,问清事由后立刻将我接了进去。坐在温暖的领事大厅,我焦急的心仿佛进入了港湾,慢慢安定下来。


  出于第一次到使领馆的好奇,我不由得环视和感受了一下所在的领事大厅。这是一处简约中透着精致的场所,特别是室内的座椅,出乎意料地有着对人体力学的特别关注,坐上去非常舒适。三个接案窗口都配备了通话叫号系统,还为申办人准备了座椅。大厅窗户正对着中式庭院,一座雅致的六角双亭映入眼帘。刚才还在风雨交加中徘徊无措的我有些恍惚,仿佛不是身在异乡,而是梦回江南。

领事大厅等候区

接案窗口

领事大厅窗外的冬日庭院

  窗口内传来领事姐姐温和的声音,打断了我的遐思。她详细地为我讲解了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由于我属于临时出国人员,丢照后只能办理“应急”证件——旅行证,待总领馆向原发照机关核实我的护照信息后即可发证。

  一听还得核实身份,我心里又打起了小鼓:中德之间有时差,这得等到花儿都谢了。领事姐姐看出了我的心思:“不用担心,我们为临时丢照急需回国人员开设了快速核查通道,只要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很快就会有结果。”领事姐姐看我将信将疑,告诉我会在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


  第二天一早,当我还在酒店忐忑犹豫要不要改签机票的时候,竟接到了领事姐姐的来电,天使般的声音告诉我可以去取证了!

  再次赶到领事大厅,领事姐姐告诉我,他们为我加急办理了旅行证。我兴奋地来到收费柜台,竟一眼看到了熟悉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标识。原来就在这几天,总领馆刚刚开通了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听领事姐姐说,以前短期来德的同胞到总领馆办理证件付费时还没有这个选项。现在好了,手机扫码付款,和国内家门口的超市没啥两样。领事姐姐笑着说,“下次出门可要小心!”

扫码支付(模拟场景)

喜提旅行证(模拟场景)

  一本旅行证就这样诞生了,这是一本深蓝色封皮的证件,我捧在手心,如获至宝。真没想到,昨天丢了护照,今天就可以回家了。不过,这里不也是另一个家吗?祖国在你身边,祖国接你回家。我望着总领馆正门口鲜红的国徽,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耶!回家喽!


  德国北威州流动人口密集,也是中德人员往来的高地之一。这里每年举办近百场世界级展会,杜塞尔多夫、科隆等地均是国际著名的重要展会城市。展会季也是盗抢案件的多发季。如何防止护照、财物被盗抢,领事姐姐给大家支几招:

  1、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如确有需要,请将护照、身份证与现金分开存放,妥善保管。

  2、事先将护照(资料页及签证页)和身份证拍照或复印留底,万一护照遗失,可方便使领馆尽快核查身份。

  3、装有重要证件和物品的手提包须贴身存放,切勿将包袋置于无人看管状态,如展台储物间、座位上或脚边等。

  4、一旦财物被盗千万要保持头脑清醒,尽量回忆丢失地点,尽快报警。

  护照丢失莫慌张,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总在你身边。

  1、临时来德急需回国的中国公民如遗失护照,可直接前往总领馆(或其他驻德使领馆)申请旅行证。

  2、在德国生活的中国公民可在总领馆(或其他驻德使领馆)申请补办护照,请登陆总领馆网站点击“海外申请护照预约系统”链接,并按提示预约。

  3、以上两种情况需要的申请材料,请登录总领馆网站查询。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