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多措并举 只跑一次
  •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4:44  

  曾几何时,在驻外使领馆办过护照和其他事项的海外中国公民,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递交的材料不全,需要再来使领馆补材料;因为沟通不畅,第二次来材料仍然不齐,不得不再跑一次。

  对同胞而言,这显然是不愉快的经历,而且大大增加了办证成本。对使领馆而言,客观上加剧了本已繁重的工作负担。同胞的呼声就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通过优化程序和科技手段运用,自6月25日起,中国驻外使领馆全面实施中国公民办理证件业务“只跑一次”,大家申办护照、旅行证等再也不用反复跑了,省时省力!

  对于申请材料不全的情况,使领馆将实行“先收后补”,并一次性书面告知所缺材料,申请人不必再次前往使领馆,可通过邮寄、传真、电邮、取件时补交、他人代交等方式补充提交。在有条件的国家,使领馆会积极推出回邮服务。当然,建议大家在去使领馆之前提前做好功课,按照使领馆网站上发布的办证须知,备齐材料并做好预约,尽量避免补交材料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此之前,我们已推出系列服务措施,例如,绝大多数使领馆已实现护照、旅行证办理在线预约,大家可在线自主选择受理馆别、填写表格、提交照片并预约办理时间。近期,护照预约系统将进一步升级改造,除了可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外,还欢迎大家在线提交服务体验评价,以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我们还为行动不便和紧急办证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定期赴偏远地区“现场办公”,并下调了护照、旅行证和领事认证等收费标准。在同一国家内,申请人可结合个人差旅计划等自行选择办证地点,跨领区异地递交护照、旅行证申请。

  不断提升领事服务便利度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