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不忘初心 领事芳华
  •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19:17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在战火纷飞的岁月,最美好的芳华是在战场上生死较量、保家卫国,当祖国召唤时,挺起胸膛站排头;在和平繁荣的年代,最美好的芳华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强国之志、报国之力落脚于人民、融汇于新时代。

  有这样一群奋战在外交战线上“顶天立地”的领事人,他们为国效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他们与民同心,直接服务于走出国门的每位同胞。敢于担当,甘于坚守,不负芳华,初心依旧,这是领事人最美的注脚。

  我是这支不平凡队伍里的平凡一员,在国家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时代,有幸汇入领事大发展的洪流,与各位领事人一道并肩前进。还记得几年前初入外交部时的庄严承诺: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做一名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业务精良的文装解放军,为党和国家的外交事业奋斗终身!报国初心与“忠诚、使命、奉献”的铮铮誓言融为中国梦、外交梦,从此脚踏实地,笃定前行。

  践行初心,重在担当。我作为外交新兵,有幸被委以参与驻济州总领馆建馆的重任。在奔波忙碌和挑灯夜战中,我经历了一个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领导前辈悉心指导下,我逐渐成长为真正的领事人。还记得刚开馆不久,那是2012年8月28日凌晨,受超强台风“布拉万”影响,我两艘渔船在韩国济州道西归浦市附近海域触礁沉没,33名渔民遇险。那天狂风肆虐、风雨交加,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我陪同总领事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与韩方一道展开救援,看到渔民从断成两截的船上成功获救,真是由衷高兴。在医院和临时安置点,我们转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问候,叮嘱渔民们安心治疗、早日康复。渔民们再三感谢祖国政府和总领馆的关怀,激动地说,总领馆就是中国人在海外的家!“使于四方,不辱使命”。在总领馆工作的时光,让我牢记践行初心需要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不懈积累;让我体会到外交工作不仅是觥筹交错、纵横捭阖、折冲樽俎,更是在平凡中恪尽职守、默默付出、无怨无悔;让我懂得无论是惊心动魄的领保大案,还是润物无声的领事协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有中国领事的身影;让我感受到一别数载忠孝两难全,“舍小家、顾大家”是必然的选择。

  常念初心,贵在坚守。离任回国后我被分配到领事司,融入亚非领事大家庭。中外领事磋商,肩负大国使命,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时而唇枪舌剑,时而握手言欢;中外互设领事机构,谋篇布局,事关重大;海外侨务,凝聚华侨爱国力量,任重道远;发展我国与亚非各国领事关系,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外交大局。

  平日的工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7年元宵佳节,一则“回家”的故事感动了中国。由于特殊历史原因,自上世纪60年代起,王琪老人滞留印度,几十年来种种困难阻断回家之路。从多年前开始,外交部和驻印度使馆就持续关注老人情况并为他颁发了中国护照。在前后方不懈努力下,老人终于在2017年2月11日万家团圆的元宵节踏上回家路。我参与了接返王琪老人回国任务,一大早和同事们赶赴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并做好周密安排。看到走下飞机的老人和久别亲人紧紧相拥,双眼泛泪,在场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老人年事已高,印度和中国温差大,细心的同事们为老人和同行家人准备了防寒衣物,端上了热气腾腾、象征团圆的汤圆。老人捧着那碗汤圆,感慨万千,激动不已。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阔别故土54年,王琪老人已近耄耋,历经无数坎坷终圆回家梦。那一刻,元宵节充满幸福的甜蜜,我们的心和老人一样激动万分,这不仅是小家的团圆,更是大家的团圆、与祖国的团圆!

  类似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以人民为中心的领事服务永远在路上,这就是我们领事人的担当与坚守。

  一朝领事人,一生领事情,领事初心染一路芳华。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大时代需要大担当,我们领事人要肩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使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基本出发点,让新时代领事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芳华易逝,初心弥坚。我们新一代领事人重担在肩,唯激流勇进;圆梦之路,当砥砺前行!

  (外交部领事司张祎)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