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12308,和你坚守在一起——参与《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12308热线值守工作回望
  •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4:21  

  2017年12月31日,历时98天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圆满结束。作为外交展区12308热线互动体验单元接待讲解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回首展览期间的百日值守,回想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有一种情愫在流动,有一种力量在坚持,有一种激情在迸发……

  一

  2017年9月25日至12月3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期间,累计观展人数达到266万人。外交展区作为整个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主题,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和一段段精彩的视频,讲述中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的生动故事。在外交展区专门设置的12308领事保护热线互动体验单元,观众可以现场拨打热线视频连线,使用体验12308小程序,向热线后台工作人员了解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知识,成为展区的亮点之一。整个展览期间共有9042名观众现场体验了视频连线,日均体验120人次,平均约每3分钟就有1名观众现场体验,高峰时每天体验者超过250人次。12308热线互动单元也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央电视台、央广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众多国内知名网络媒体纷至沓来,日本、韩国等外国媒体也接踵而至。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和广大观众的亲身体验,12308热线的知悉度和使用率也有了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12308热线接线总量超过7万通,与前三个季度平均来电量3万余通相比,第四季度整整翻了一番。仅2017年一年,12308热线接线总量即突破了17万通,接近了从14年到16年三年20万通的来电量的总和。

  二

  12308热线互动体验单元是整个展览唯一一个全程提供独立讲解的展区,对现场接待保障水平要求很高。为了做好热线接待讲解工作,12308热线组织了专门的接待讲解团队,在互动体验区安排4名人员轮流值守讲解,宣传介绍12308热线,在后台有2名视频接线人员与观众互动交流,专业解答观众的体验咨询。9月初接到任务通知,我和同事张娟、刘丹、陈佳被抽调组成现场接待组,另外两位同事李振男和郑旸被抽调到后台进行视频接线。此次互动体验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观众多,观众问题也是多种多样。为了做好充分准备,大家纷纷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展会尚未开始,所有人员便全力投入到准备之中,主动多渠道征集问题清单,编辑成《领事保护与协助百问百答》,大家互相提问,互相点评,确保在解答观众提问时能用最短的时间最佳的方式作出最精准的应答。

  展览期间,每天参观人群川流不息。我们充分利用展会的有利契机,积极向观众宣介讲解,引导观众热情参与12308互动体验。为了给不间断的参访观众做好引导服务,不留空场,大家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午饭也是二十分钟匆忙搞定……每天8个多小时的站立讲解,我们的嗓子哑了,接线同志由于长时间佩戴耳麦,耳朵也出现了耳鸣,晚上下班时腿都有些浮肿,人也有些疲惫不堪。但每天早上站到展台前,迎接着一波波接踵而至的观众,大家又都活力再现,疲惫之情一扫而去,在忙碌中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日子。由于工作日程满,轮班人手少,节假日也不休息,还要承担不少临时接待大型团组的任务,有的同事忙得忘了去幼儿园接放学的孩子,有的同事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多日也顾不得去看看,有的同事因接待参观团组忙碌到晚上10点多钟,任务完成后骑着小黄车直奔地铁站追赶最后一班回家的地铁,有的同事每次乘坐地铁往返近百公里去值班,路上时间就要4个多小时。同事们咬紧牙关,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因为值守是我们的职责,而坚守则是我们的信念!

  三

  从秋风送爽的初秋,到寒风凛冽的严冬,这段日子的值守,我们真正走到了群众中间,介绍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让更多的人了解12308这条领事保护热线,以便在不时之需时第一时间能够联通祖国,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这段人生中最宝贵、最有意义的经历,我们收获了喜悦,收获了温暖,更是收获了自豪!回忆那些令人动容的场景,就像电影胶片一样一幕幕又呈现在眼前:凝望着也门撤侨等大型领事保护行动的照片,耄耋的老人竖起大拇指说“祖国真棒”,父母拉着孩子的手说“孩子,你看,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肩上将星闪耀的将军感叹“这真是祖国强大的体现”,大学生们也骄傲地感慨“我是中国人,我自豪”……现场也有很多经常出国旅游、工作、出差的观众拨打了12308互动体验后纷纷表示“这个号码今后一定要记住!”,一些中国留学生欣慰地谈到“在国外留学的我们更有安全感了”。也有很多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鼓励和感谢:“你们辛苦了”;“孩子,你的嘴巴都干裂了,喝点水”;“美女,休息下,你的嗓子都哑了”;“谢谢你的讲解,很专业很清楚”;“这展览真没白来,今天又学到了一个知识点”......还有稚气未脱的少年边认真听讲解边做笔记,操着一口“good、good”的老外也在不断点赞,频频点头……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值守的这些日子,我们经历着,坚守着,感动着,每个人也都在潜移默化地成长着。当我们走过来后,回望那些曾经的困难,虽然只不过是一桩桩小事,但是因为刻画在心底,那一桩桩小事却成了每一个人坚守的信仰与坚毅的执着。

  我们为是12308热线的一员而自豪!

  为这条时刻守护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的热线而自豪!

  (作者:程英 外交部12308热线工作人员)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