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盘点2017-驻西班牙使馆领保干部的年底笔记
  •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6日 00:33 来源: 驻西班牙使馆  

  我是“领宝儿”,在驻西班牙使馆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盘点2017,想说的话很多,除了工作职责带给我的使命与责任,随笔于心的更多是感动与感恩。

  作为领保干部,本应更多地感动他人,因为我们可以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使用手中的“公权力”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中国公民提供支撑。然而,2017年的旅西侨胞们却常常让我感动。记得新年伊始,一个紧急求助信息就让马拉加的领保联络组成员放下手中的团圆饭,出发帮助被盗游客解决燃眉之急。记得第一季度,东部地区的领保联络组走街串巷,向诸多华人商铺介绍安全防范知识,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传。记得马德里突发车辆撞人案后,周边侨胞及时伸出援手,众多侨团纷纷帮扶,集体组织维权并表达心声。记得十一假期,加纳利群岛发生游客溺亡案,当地侨领积极提供协助,努力抚平当事人的失亲之痛。还记得,平日的一个清晨,马略卡岛的领保联络组打来电话说,“昨晚有侨胞发生意外,我们提供了协助,现已安顿好了,请你们放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热心侨胞在无私地提供着志愿服务,这种默默无闻、爱心待人的氛围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

  从事领保工作已近两年,我要感谢这份职责带给我的心路历程。细细品味,我也随领保工作在慢慢成长。刚从事领保工作时,我的兴奋来自于提供帮扶。那是一种给予他人保护和协助后产生的情感满足。开展一段时间的领保工作后,我逐渐感受到,不断强化和完善的领保机制背后是日趋强大的国家实力。那是一种特殊的自豪与幸福,庆幸自己能生活在中国的新时代。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如今的我在努力追求殷实感,努力促进海外中国公民有更殷实的发展。我期盼有更多的旅西中国公民,能更加准确地研判周遭形势与发展趋势,更加前瞻性地营造自身安全环境,更加主动地完善安全保障能力,更加清晰地应对突发安全问题。我想,这应该就是大家常说的“国富民强”。

  盘点2017,作为使馆“领宝儿”,我还想向我的工作伙伴,也就是手中这部全身黝黑的领保手机说几句话:说实话,我并不喜欢你,因为你的发声往往会带来侨胞遇险的消息。平日里,我希望你保持安静,你的不语可折射出侨胞的幸福安逸。但时常,我也会担心你为何一直无声,怀疑你是否出了问题使我错过侨胞的求助与期寄。职责让我无法离开你,即便是洗澡、睡觉,也要让你所在的位置是我伸手可及。最想说的,还是感谢你!感谢你默默地陪伴着我,和我一起代表祖国母亲守候着海外游子,守护于晚霞晨曦。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