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开馆寄语——兄弟携手、再创辉煌
  •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6日 20:49 来源: 驻柬埔寨使馆  

  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了国事访问。其间,中柬两国政府就中国在暹粒设立领事办公室达成协议。双方通过换文确认,领办领区涵括暹粒、马德望、磅通、奥多棉吉、班迭棉吉和柏威夏省。

  一、吴哥古迹、蜚声海外

  吴哥(ANGKOR)系公元9-15世纪真腊时期吴哥王朝的故都,于9-12世纪间陆续建成,以宏伟建筑和精美雕刻而著称。15世纪中叶,吴哥王朝因战乱兵败南迁,吴哥故都逐渐荒废,直至淹没于热带雨林之中。19世纪末被法国探险者重新发现。1992年,联合国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吴哥共有600多处遗址,分布在方圆4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于建筑群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历史考古和艺术价值,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每年吸引数百万外国游客前往参观。

  暹粒是暹粒省省会,常住人口只有10多万人,当地人民的生活和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横贯东西的6号公路两边进行。离开公路100米,就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乡村。其得天独厚之处是离吴哥古迹仅5公里之遥,距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也近在咫尺。

  公元1295年,中国元朝官员周达观奉命随使团赴真腊。回国后,他以游记形式著就《真腊风土记》一书,这是留存至今唯一一本详细记述吴哥王朝辉煌历史的著作。该书详细记载了真腊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对当地的人民生活、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婚丧嫁娶都有详细叙述。后人正是根据这本书的记述,使吴哥古迹得以重见天日!

  二、中柬友谊,历久弥坚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柬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太皇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创立和精心培育起来的。经过几十年的风云变幻,如今,中柬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渐深入,双方彼此信赖、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堪称“好朋友、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目前,广西、云南、四川和海南等21个省市自治区已与暹粒结为友好省市关系。未来,双方各地方省市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将更加紧密。

  2017年9月,驻暹粒领办筹建工作正式启动。迄已2月有余,我深为柬埔寨的美丽山水和当地人们的真情所打动,开始喜欢上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首先,我深深感到,柬埔寨人民深为高棉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而自豪。他们将吴哥窟的图案印到自己的国旗中央位置,印到了自己的货币上,使之成为民族的骄傲、文明的永恒。其次,柬埔寨人民热情好客,正如吴哥古迹巴戎寺里的四面雕像“吴哥微笑”一样,柬埔寨人民以自古传承的永恒微笑,热情欢迎八方来客。其三,对华友好随处可见,“中文热”日渐升温。洪森首相说,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是柬埔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每年自掏腰包资助全国270多名低收入华文教师。他发表公开信指出,加强华文教育,是柬华理事总会的庄严使命。

  三、吴哥微笑、魅力永恒

  旅游业是柬埔寨经济的重要支柱,既创造大量就业,又为柬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中、柬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据了解,柬埔寨几乎所有的水电站项目、三分之一的公路均为中国企业所建。“吴哥的微笑”大剧院的大型史诗文艺演出,已向数百万外国游客介绍高棉王朝的辉煌。吴哥王朝可容纳1200名观众的大型剧场刚刚落成,暹粒新机场项目行将破土动工。投资达7亿美元的“梦幻吴哥”项目有望落户暹粒。中国国家旅游局正组织专家为暹粒的生态旅游和农业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最近,中国-东盟中心和柬埔寨旅游部联合举办“CHINA READY”研讨会上,双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旅游合作达成共识。据吴哥管理机构统计,2017年头9个月,赴吴哥古迹参观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64.89万人,同比增长达44%,占外国游客人数的37.02%,居第一位,门票收入达2400万美元。2016年,赴柬中国游客约83万人,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大关。2020年,中国游客人数将超过200万人次。中国游客人数的快速增长,除了吴哥古迹自身的无穷魅力,更重要的是中、柬友谊根深叶茂的、当地人民热情好客使然。驻暹粒领事办公室是中国在柬埔寨首都以外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其重要职责和任务之一就是加强领区6省与中国各地方省市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为在领区6省的中国公民、中资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待条件具备后,领办将开办旅行证业务,为遇到困难的中国公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今后,我本人和领办全体工作人员,将不遗余力、勤奋工作,为增进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双方合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驻暹粒领事办公室的建立,正值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2018年我们将迎来中柬建交60周年。展望未来,我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柬两国将继续兄弟携手、彼此信赖、再创辉煌!

                                                             

                                                                  2017年11月26日 暹粒

  (注:作者刘志杰系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