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领保工作的四个侧影--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近期领保工作漫记
  •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4:36 来源: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秋风萧瑟,俄罗斯远东天气渐凉,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的领保工作却依然“火热”。

  一、被当成电信诈骗的乌龙

  总领馆领区内有近3000名中国留学生,这在远东名列前茅。他们的安全始终是总领馆的牵挂。

  “蒋老师,又有学生出事了。”蒋老师是教育领事。开学季一到,他就格外繁忙,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处理涉及留学生的各类领保案件。

  10月7日,正值国庆长假,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新生小L骑车摔成重伤,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得知消息后,蒋老师立即安排远大学生派人协助看护,并先后两次与小L的父亲联系,通报情况。小L的父亲警惕性很高,显然误把蒋老师当成了骗子,“我中午还和女儿通过话,她在吃饭……” 蒋老师哭笑不得,一再耐心解释,L父还是不相信,直到和女儿的同学通上话才确认了这一事实。最终,在蒋老师和领侨组同事的协助下,小L的家人很快顺利来俄,看望了已脱离昏迷的小L。“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您和总领馆协助我们办了签证等手续,使我得以很快地到了俄罗斯看到女儿,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如果您认识蒋老师请代我向他说声对不起,头天他给我打电话我还以为是骗子!总领馆确实把我们这些老百姓放在了心上。虽然不知道您的姓名,但我真切地感到您是一个大好人。祝您和总领馆的同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更加富强。”这是小L的家长10月21日回国后给领侨组同事发来的短信。

  考虑到留学生群体大多年龄较小,涉世不深,总领馆一直把他们作为领保工作的重点对象。10月9日,我馆为留学生代表举办了形势报告会。闫文滨总领事做了报告,鼓励留学生们好好学习,并反复叮嘱他们务必注意安全。教育组、领侨组同事就国家海外留学生政策、留学生领保工作等做了介绍。10月17日,我馆举办首场“领保进校园”活动,走进远东联邦大学,同该校新入学的一百余名中国留学生代表见面。到场留学生对总领馆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表示海外学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定把祖国的温暖传递给每位留学生。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学生家长也纷纷留言,表示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也能得到祖国的照顾和保护,作为家长感到很放心,很亲切,很温暖。

  二、漂洋过海的现场办公

  2016年5月以来,我馆已先后三次赴外地现场办公,但都是在“大陆”上。这次,我们把目的地放在了距离更远、孤悬海上的萨哈林州。

  萨哈林州地处俄罗斯国土最东端,是唯一完全座落于岛屿之上的联邦主体,其首府南萨哈林斯克市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航程2300多公里。在南萨哈林斯克市生活着近千名中国同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接到来自萨哈林州同胞的电话,反映从南萨哈林斯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路途遥远,只能坐飞机,往返一趟不仅费时,且机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护照丢失,没有证件不能乘飞机,就更不能来办证了。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南萨哈林斯克之行:从购买机票到安排住宿,从选择办公地点到调试设备。闫文滨总领事叮嘱我们:要把办公地点选好,方便来办事的同胞;办公地点附近要有照相馆,方便同胞照相;要早发、广发通知,力求使服务人群最大化;要把申办材料要求说清楚,不让同胞跑冤枉路;要带领保知识宣传手册,进行预防性领保宣介……

  9月25日,周宏友副总领事带领工作组前往南萨哈林斯克,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时已是深夜。次日一早,我们就到办公地点做准备。有了前几次现场办公的经验和热心华商的协助,调试设备、场地布置有条不紊。我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周副总也亲自上阵,耐心指导同胞填写表格,为其答疑解惑。在4个小时里,我们受理了数十位侨胞的护照和旅行证申请,提供领事业务咨询...... “谢谢你们,我们去总领馆,来回一趟机票住宿要花好几万卢布,没想到总领馆来这儿替我们办,希望总领馆常来......

  在现场办公期间,有几个特殊的申请人吸引了我们注意,他们的护照已过期,却因往返符市不便一直没有办理证件换发。接待时间结束后,有同胞打来电话,说自己在外地,问能否隔日赶来办理。我们商量,“好不容易来一趟,不能让他们抱憾而归。”于是调整行程,次日在宾馆房间里耐心等待,受理了其护照申请。

  工作组还会见了俄外交部驻南萨哈林斯克外交代表处代表诺索夫、萨哈林国立大学代校长费多罗夫,就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保证中国留学生安全等做工作。

  三、劳务纠纷的“人民调解员”

  9月28日一早,领侨组刚开门接待,就有12名辗转60公里赶来的中国工人报案。“我要回家,护照被老板扣了……”面对情绪激动的工人们,我们一边安抚他们稳定情绪,一边与他们所说的老板联系,了解情况,同时为其复印身份证件,指导其填表,做好为其办理回国证件的准备。

  “在刚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特别是在接到他们求救电话的时候,再看到他们蓬头垢面来总领馆的时候,总想如何帮助这群遭遇不幸的同胞。”我馆的商务领事,除了和中资企业打交道外,还要处理劳务纠纷,短短三个月内,他就处理了多起劳务纠纷案,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调解员”。

  9月28日正逢我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商务领事一个人坚守馆内。经过三个小时的协商,双方选择了和解,12名工人拿到了自己的护照,满意地离开了领馆。

  提起处理劳务纠纷,商务领事颇有心得:“一是要依法依规,处理劳务纠纷有一些法律法规是工作的基本遵循,心中有指针,工作才有分寸;二是兼听则明,在处理纠纷中,让双方充分表达,才能全面掌握真实信息;三是协商为本,驻外领事机构无境外执法权,不能强迫任何一方,职责是做思想工作,让双方关注其共同利益……”

  领区内两国人员往来频繁,中资企业、个体华商众多。为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今年9月下旬以来,总领馆领导、商务领事兵分几路,相继走访巡查了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的十余家中资企业、华商聚集的中国市场,进行安全宣讲,回答企业关切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四、经常换铃声的领保手机

  Y领事今年5月才到任,来馆后就扛起了接听24小时领保电话、处理领保案件的重担。

  “一直听一个铃声真的受不了,否则当你熟睡时,潜意识里会有幻听,感觉领保手机又响了,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换个铃声。”当我问及他为何每月都换领保手机铃声的时候,他这样说。他性格温和,嘴上说快崩溃了,还是会在半夜接到领保求助时立马起床处理,还是会经常为领保案件加班到深夜,吃饭时,他把领保手机摆在餐盘旁,外出时,领保手机从不离身。

  “是总领馆吗,我们滞留了……”8月7日,一个普通的接待日,领保电话却响个不停。原来前一天,滨海边疆区连降暴雨,哈桑区、十月区等地道路桥梁毁损严重,经珲春口岸来符市的59个旅游团共1532名游客,因道路被冲毁不能原路返回,滞留在路上。滞留的导游和游客心急如焚,拨打领保电话求助。

  59个旅游团,1532名游客!我馆立即启动突发领保事件应急机制:多方联系协调滨海边疆区外事、边防、旅游等部门,力促俄方同意我游客转由绥芬河等口岸回国;协调延边州、东宁市、绥芬河市相关外事、口岸、旅游部门,请其做好派车来俄将滞留游客接回的准备;与旅游团导游保持联系,密切跟踪滞留游客情况,并要求其做好游客安抚工作,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联系乌苏里斯克市华人华侨朋友,做好安置滞留游客的准备。

  经过努力,俄方同意为游客转由东宁、绥芬河口岸回国给予尽可能的便利,华人华侨朋友也答应协助安置滞留游客的食宿。当天,653名游客由绥芬河、东宁口岸返回国内。暂时无法回国的游客也返回符市,由俄方接待旅行社协助安排入住宾馆。

  8日,天气情况好转,道路抢通了。剩余的879名滞留游客安全顺利返回国内。当我们陆续联系导游,听其报了平安后,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

  领保电话还是每天响,手机铃声还是定期换,变的铃声旋律,不变的是Y领事的领保为民的初心。

  * * * * * *

  领保工作责任重大,你若安好就是晴天。在你平安时,我们选择“隐身”,当你有需要时,我们就在你身边!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